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知>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4年一季度楼市观察:商品房销量降幅收窄的背后

房小知2024-04-18 15:00:28来自北京市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楼市观察:商品房销量降幅收窄的背后】2024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显示出新的变化。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降幅呈现收窄态势,尤其是三月份,该趋势更为明显。然而,二手房市场表现更为活跃,尤其在一些核心城市中。在政策的积极调整与宏观经济的稳步增长背景下,市场整体展现出一定的恢复迹象,但新房市场压力依然存在,市场调整态势可能持续。

正文:

伴随着政策的优化调整和经济的稳定增长,2024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显著的变化。具体来看,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了2.3亿平方米,虽然同比下降了19.4%,但这个降幅相较于前两个月已有所收窄。特别是三月份,该趋势尤为明显,新建商品房销售额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虽然同比下降了27.6%,但降幅同样有所收窄。

在某些方面,二手房市场的表现甚至超过了新建商品房。三月份,一些核心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达到了自2023年四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种活跃的市场表现在短期内可能会继续,但其对新房市场的正面影响可能是有限的。

从供应角度来观察,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减少,一季度同比下降了9.5%。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7.8%,显示出房企对于新项目启动的谨慎态度。然而,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包括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大工程”的加速推进可能会在未来对房地产市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小编点评:

进入202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温度似乎有所回升,尤其是在二手房领域。经历了前几年的调控高压,市场渐现稳定与恢复的迹象。一季度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同比降幅收窄,或许预示着市场正在经历痛苦的底部整固,随后可能迎来复苏的曙光。然而,这样的复苏并非一蹴而就,市场仍需时间来消化存量,调整结构,尤其是在新房市场。

政策的温和与调控的精准无疑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各地在政策上的微调,不仅让潜在的购房需求有了释放的空间,也让市场焕发了一丝活力。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市场的复苏并非均衡发展,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明显高于新房市场,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展望未来,二季度的市场将面临更多的变数。一方面,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或将迎来更多正面消息;另一方面,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旧存在,市场的复苏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在这一过程中,持续关注政策导向和市场动态,对于把握房地产市场的脉搏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