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康>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冷淡,投资与施工面积双双下滑

房小康2024-04-16 16:49:10来自北京市

摘要: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冷淡,投资与施工面积双双下滑】2024年初,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额、施工和新开工面积遭遇明显下降。销售额度与销售面积也同步减少,而待售房屋面积却出现上升。开发企业面临资金到位大幅缩水,不同融资渠道普遍下滑,市场整体景气度降低。

正文: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4年首季的房地产市场总体状况,数据显示,这个季度全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减少,共计2208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了9.5%。其中,住宅类投资的减少尤为显著,下降达到了10.5%。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也都出现了不小的滑坡,分别下降了11.1%和27.8%。住宅施工与新开工面积的跌幅更是超过了这个平均水平。

销售方面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分别降低了19.4%和27.6%,其中住宅销售下降更是高达30.7%。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上涨了15.6%,显示出市场供需之间的不平衡趋势。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资金来源的紧缩无疑是个坏消息,首季度到位资金总额下降了26.0%,其中个人按揭贷款的减少最为严重,降幅达到了41.0%。这一系列的变化反映出房地产市场整体的发展动能正在减弱,景气度有所下降。

小编点评:

房地产市场一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4年初的市场表现似乎预示着该领域可能将面临一段艰难时期。投资的减少直接影响了房屋的施工与新开工面积,这不仅会对后续的房屋供应产生影响,还会对相关行业如建筑业、材料业等造成连锁反应。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减少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需求的萎缩,而待售房屋面积的增加更加剧了市场的供需矛盾。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资金链的紧张无疑加大了其运营的压力。各类融资渠道的收紧,特别是个人按揭贷款的大幅下滑,直接影响到了购房者的购买力。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地平衡市场,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政府、企业以及投资者需要共同考虑的问题。

我们或许可以从这些变化中看出,未来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更加注重质量而非数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还需要政策的引导与市场机制的完善。这次的统计数据提供了一个观察和分析市场趋势的契机,让我们拭目以待未来市场将如何自我调节与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