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顾>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线城市地王频现,住宅用地金增长透视房地产市场脉络

房小顾2024-03-28 12:01:31来自北京市

摘要:

一线城市地王频现,住宅用地金增长透视房地产市场脉络】2024年一季度,全国300城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保持低温,但降幅已有所收窄。尤其在一线城市,因优质地块拍卖加速,土地出让金同比上涨10.4%,楼面均价上升23.5%,市场集中度提升。央企国企在拿地上仍占主导地位,表现出较强的市场信心,而民企在此方面仍显谨慎。

正文:

今年初至今,虽然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观望气氛较浓,但数据显示市场正在渐渐回暖。详细来看,全国300城有关住宅用地成交的数据有所下降,但是同比去年,这种降幅已经明显减少。最抢眼的是一线城市,这里土地市场的热度不减。多宗标志性土地的成交不仅推高了土地出让金,还带动了楼面均价的提升。

在具体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表现稳健,土地拍卖活动频繁。北京方面,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集中于市中心区域,优势位置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预示了其项目的高去化潜力。反观其他城市,如沈阳、郑州、武汉,拍卖宗地数量则相对有限。从大趋势上看,房企投资更加倾向于核心城市,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在拿地主体方面,央企和国企仍然稳坐龙头地位,拿地金额占比高达63%,而民企的拿地行为则相对保守。这可能反映了目前市场对于不同所有制企业的信心差异,也可能与政策环境和市场预期有关。此外,随着楼市回暖,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向也值得各界关注。

小编点评:

当前房地产市场虽然总体上还处于冷却期,但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却呈现出热度不减的迹象。在供地量减少的同时,土地出让金的增长和楼面均价的上涨,无疑反映了市场对优质地段的高度认可和强烈需求。这也可能是各大房企在政策环境渐趋宽松、市场逐渐回暖的背景下,愿意为优质地块付出更高成本的信号。然而,这种热度并未完全蔓延至其他城市,部分非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仍显冷清。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国企在拿地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这可能与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政策支持有关。相对来说,民企的谨慎可能源于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判断,或是资金链的紧张。总体来说,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展现出结构性差异,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的发展态势分化明显。未来,随着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房地产市场是否能迎接春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数据和政策面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