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土地 > 正文

中指快评丨自然资源部:2024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完成交易量2023公顷

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1:37

[摘要]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延续去年以来的缩量态势,但核心城市加快优质地块供给,部分地块竞拍热度较高,对整体市场情绪产生了积极影响

全国重点城市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3月27日,自然资源部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公布了1-2月住宅用地成交情况,指出“2024年1-2月,全国住宅用地完成交易量4845公顷,同比减少18.8%。7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完成交易量2023公顷,同比增长1.4%,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住宅用地同比分别增长39.5%、增长42.0%、减少36.4%。各地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积极做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工作,前两月全国新增划拨供应的保障性住房用地479公顷。”

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第一,今年以来全国住宅用地成交继续缩量,整体低迷态势未改,但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收窄。根据中指数据,今年截至3月26日,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面35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6%,降幅较2023年全年收窄10.2个百分点;土地出让金2180亿元,同比增长10.4%。

第二,部分核心城市优质地块推出量增加,且推地节奏加快,带动核心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增长,房企投资更加聚焦核心区域、优质板块,土拍分化行情进一步加剧。根据自然资源部数据,前两月一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增长。根据中指数据,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土拍节奏相比去年加快,截至3月26日,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面同比增长约88%,出让金同比增长接近2倍。核心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一定程度有利于提振企业拿地积极性,也有利于带动土地市场预期修复。

第三,今年1-2月保障性住房用地新增479公顷,意味着保障性住房用地正在积极跟进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未来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将加速,以划拨方式供应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或将继续增加。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土地市场延续去年以来的缩量态势,但核心城市加快优质地块供给,部分地块竞拍热度较高,对整体市场情绪产生了积极影响。与此同时,各地土拍规则也在优化调整,上海、深圳优化“70/90”政策,有利于为多样化住房需求提供更多匹配的土地资源,更好地促进住房需求释放。当前在房企投资审慎及新房销售尚未企稳下,企业拿地仍聚焦热点城市或流速有保障的板块,伴随着优质地块不断放量、土拍规则继续调整等,核心城市土拍情绪有望继续修复,土拍分化现象或进一步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