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市场 > 正文

深铁打开工具箱,拟10亿元认购万科系REIT,其它深圳国资企业也要入场

时代周报  2024-03-20 09:41

[摘要] 一纸公告落地,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的认购计划,在关键时刻为万科注入强心针。

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即将发布

点击研究咨询

一纸公告落地,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的认购计划,在关键时刻为万科注入强心针。

3月15日,万科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已于近日与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金印力消费REIT”) 的基金管理人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战略投资者配售协议》。

深圳地铁拟通过战略配售方式认购中金印力消费REIT,认购份额数量为不超过该基金募集份额总额的30%。根据公告,中金印力消费REIT估值约39.59亿元,这意味着深圳地铁认购预估约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深圳地铁最终实际认购份额达到10亿元,将是截至目前国内国资体系对消费类REITs认购金额最大的一笔。

中金印力消费REIT是第一批获批的消费基础设施REITs之一,于2023年10月26日申报,募集份额总额为10亿份,底层资产为杭州西溪印象城。

杭州西溪印象城是杭州城西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TOD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367家商户。杭州西溪印象城的营收规模在万科内部常年排名前十,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63亿元,位列第四,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出租率为99.2%。 

万科在公告中表示,深圳地铁拟认购中金印力消费REIT体现了第一大股东对本集团的有力支持,也体现了其对中金印力消费REIT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该资产上市平台长期发展的信心,有助于本集团及印力集团盘活存量商业资产,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万科还透露,除深圳地铁外,部分深圳其他国资企业也基于对万科的支持以及对中金印力消费REIT长期发展的信心,将参与中金印力消费REIT战略配售。

当下,万科面临多方面压力,其偿债能力、经营情况与融资能力备受外界关注。近日卷入偿债风波后,万科股债波动明显。

关键时刻,深圳国资出手无疑为万科带来强大背书。

此次认购计划,是深圳国资继2023年11月公开表态“万科是深圳国资体系重要成员,必要时通过一切可能手段支持”后,第一次真金白银驰援万科。

彼时,深圳国资委表示,如有需要或遭遇极端情况,有充分信心、足够的资金资源和工具,帮助万科积极应对,具体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受让、合作开发等方式加快推进万科大型城市更新项目开发建设;通过协同、合作等方式,提高万科持有的各类投资性房地产的流动性;配合万科优化长期股权投资结构;积极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方式参与债券认购等工作;积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万科融资的支持力度。

深圳地铁当时也表示,万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将坚定与万科站在一起,已准备好丰富“工具箱”给予支持。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国资此次大手笔认购中金印力消费REIT,说明深圳国资坚定看好万科的转型业务发展,借助REITs发行,万科经营性业务将实现商业模式闭环。

“最重要的是,从历史来看,自2017年深圳地铁入股万科并表态‘四个支持’以来,深圳国资与万科已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此次REITs认购,既不是深圳国资支持万科的起点,也不会是终点,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支持举措落地。”前述人士表示。

标签:万科深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