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康>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4年初房地产市场温和回暖,开发投资降幅缩小

房小康2024-03-19 23:47:20来自北京市

摘要:

【2024年初房地产市场温和回暖,开发投资降幅缩小】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经历调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有所下滑,但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实现增长。开发投资额虽下降,但降幅较去年有所收窄。房企到位资金减少,不同资金来源的占...

正文:

2024年1-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经历调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有所下滑,但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实现增长。开发投资额虽下降,但降幅较去年有所收窄。房企到位资金减少,不同资金来源的占比也发生变化。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提升,供应端开发投资支持力度增强,宏观经济良好开局预示着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稳定。

随着2024年步入春季,中国房地产市场正缓缓从寒冬中苏醒。虽然1-2月的数据显示,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0.5%和29.3%,但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却逆势上扬,显示出市场的多元化趋势。在全国范围内,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有所下降,但降幅较2023年全年稍有收窄,住宅开发投资依旧占据主导地位。

资金方面,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大幅减少,但不同资金来源的比例发生了变化。国内贷款自筹资金的比例有所上升,而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的占比下降,反映出市场对房地产融资的谨慎态度。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假期的延长和居民出游的热情似乎对住房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从二手房市场较为活跃的情况来看,购房需求仍在稳步释放。

政策面上,自3月起,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开始显现成效,一些核心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已经恢复到去年下半年的水平。同时,多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加快建立和“三大工程”建设的推进,均预示着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展望未来,随着宏观经济的良好开局,预计更多积极政策将陆续出台,为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小编点评: 近期的房地产数据透露出一些积极的信号。尽管整体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有所回落,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春节假期的影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所致。但是,办公楼和商业用房的销售增长,显然说明市场需求正在多元化。另外,开发投资额的降幅收窄,意味着市场正在稳步复苏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下降明显,但有关资金来源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国内贷款自筹资金的占比提升,显示出政策方面可能倾向于支持企业的稳健发展。政策上的微调,如一些城市取消二手房限购规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并预示着进一步的政策松绑可能在路上。

总体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平稳转型期。政府在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同时,也在努力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随着2024年GDP增长目标的制定和多种财政、货币政策的实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将更加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