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云-行业研究 > 正文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中指物业研究  2024-03-12 09:34

[摘要] 国内园区聚焦创新源头,构建跨边界服务网络并注重协同创新、构建跨边界服务网络,打造了科技创新产业社区典范。

2024物业百强研究现已全面启动!

企业申报可点此填表留资了解详情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中关村软件园——打造科技创新产业社区

中关村科技园作为我国最早建设的一批科技园区,经过几十年的运营沉淀和积累后,形成了运营模式成熟、服务标准规范的标杆园区。中关村软件园是中关村科技园的主体和代表园区,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量子信息等方面率先形成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高度的产业话语权和技术主导权,是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园区集聚了联想、百度、腾讯、新浪、亚信、科大讯飞等7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

图: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实景图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图片来源:公开网络

(1)聚焦创新源头 打造科技原创力社区

中关村软件园以打造科技创新社区为目标,一方面通过金种子培训、对接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创新大赛等方式,集结社会创新项目资源;另一方面,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深入合作,汇聚重大科技成果,形成了“高校师徒创业+校企协同研发+成果转化对接”的社区协作模式,成功构建了以产学研融合为特色的项目培育体系,推动科研成果积累和转化。

依托“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等双创平台,中关村软件园集聚世界前沿科技成果,形成园区特色的“四池”:成果池、项目池、人才池、资源池。通过孵化、培训、项目对接等方式,持续提炼产学研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筛选出5000余项优质项目,如西人马科技、星网测通等硬科技项目在北京成功落地。

中关村软件园打造科技原创力社区,重点抓手在硬科技领域的创新,园区构建起了“孵化加速+投资驱动+场景开放”的创新孵化体系,探索出“赛、会、营、孵、投”联动的特色孵化模式,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目前,园区正在加快培育“耐心资本”,构建多元投资体系,探索基金投资和认股权试点,激发早期投资活力。产业投资已覆盖种子期、天使期、成长期及Pre-IPO阶段,累计签署逾百份认股权,与百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建立了认股权纽带。

(2)构建跨边界服务网络 与创新企业共同成长

中关村软件园在运营实践过程中,格外注重提炼核心能力和优质运营的服务产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园区运营系统,为无边界的服务拓展提供体系化的支撑。通过以大数据为总线打通服务应用系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虚拟云上产业平台,紧跟高校和社会的创新项目源头,结合线下服务网络体系,导入定制化的信息与服务链接,突破空间限制,服务更多客户,构建跨边界的创新服务和业务拓展网络体系。

园区通过“普惠服务+精准服务+投资权益”,建立资源嫁接、优势互补的创新合伙人机制,与企业共成长,形成了优质服务的动力机制。同时,园区不断强化智慧化社区运营,打造数字化创新平台,提供集超级连接、超级计算、共性技术支撑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帮助科技企业大量缩短创新周期,形成高效产业创新迭代体系。

在技术的赋能之下,中关村软件园紧密协同前沿科技企业,构建了上下联通的智慧产业生态链,打造出数字孪生、智慧大脑、5G+MEC、智慧交通、云端数字营销等基于真实需求的应用场景,使得园区成为一个开放的实验室,作为企业新技术、新产品走向市场的第一站,支撑新技术新产品不断突破升级。

(3)注重协同创新,打造各级企业融通发展的社区生态

中关村软件园深度挖掘入驻园区企业的特色资源,关注园区内各级企业的联动、创新和发展,努力打造各级企业融通发展的社区生态。例如,以产业创新需求为牵引,中关村软件园联合百度、华为等头部企业,探索出人才联合培养、共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等多种合作模式,推动形成了产学研紧密协同的创新共同体。围绕企业发展需求,联合企业、科研院所共建IPv4-IPv6交换平台、5G适配验证平台等一批专业服务平台,成为“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以促进研发资源和能力开放共享,打造出高效的产业创新迭代体系。

图:中关村软件园“Z计划”项目启动活动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图片来源:公开网络

为帮助创业团队深度对接大企业资源,中关村软件园以“中关村创新领航者计划”、中关村金种子企业实训营、“Z计划”双创加速营等特色孵化服务为牵引,通过创业实训、生态对接、项目对接、技术联动、人才联合培养等方式,构建协同创新网络,助推优质项目快速成长。同时,为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园区举办了产业峰会、科技大赛、专家讲堂、技术路演、金种子实训营、双创加速营等多种形式的产业活动,打造创新资源聚集、增加区域活力的品牌活动平台“科技向北”,充分链接园区企业,形成了区域创新创业的引力场。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苏州国际科技园——引领产业生态建设革新

苏州国际科技园作为苏州市科技创新、知识创新和企业孵化的重要载体,2000年4月启动,总投资60亿元,规划七期开发建设,已建成面积107.42万平方米,规划面积150万平方米,旗下载体包括科技新天地、创意产业园、创意泵站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园区聚焦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网联、工业软件和ITBT(生物计算)等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硬科技领域。

图:苏州国际科技园实景图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图片来源:园区官网

苏州国际科技园累计孵化培育企业超过4500家,此外这里聚集了微软、华为、科大讯飞、思必驰、树根互联、云从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知名企业,以及中科院旗下多家院所等科研机构和孵化服务机构,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圈。2020年,苏州国际科技园企业实现总产值840亿元(含毕业企业),研发总投入超19亿元,企业税收名列园区前茅。

图:入驻苏州国际科技园的部分世界500强企业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图片来源:园区官网

(1)联合多方资源,积极构建产业生态社区

苏州国际科技园积极联合政产学研资各方,启动了SISPARK生态计划,旨在构建完善的产业创新生态。该计划包括七大计划,即创业扶持、加速成长、金融助推、技术支持、人才引育、伙伴同行和载体合作。园区内设有四大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创新环境氛围。此外,苏州国际科技园还定期举办展会、论坛、学术会议等活动,致力于打造和谐、积极的产业生态社区。这些努力旨在加速苏州国际科技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并成为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同时,该园区还致力于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和产业集聚地。

图:苏州国际科技园区创新中心和活动示例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图片来源:园区官网

苏州国际科技园围绕产业生态社区发展,组织建设了工业软件协同公关平台、国科数据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与中科院计算所苏州智能计算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15家国家级科研院所、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等13家著名高校开展深入合作。为园区产业生态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苏州国际科技园区服务平台与科研院所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图片来源:园区官网

(2)开启商业配套3.0模式,强化运营效果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企业员工对商业配套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苏州国际科技园在运营过程中,积极推动园区商业配套服务模式不断更新迭代。如果说传统科技园区的商业配套是以标配餐厅、大食堂为主的1.0模式,或者是以菜系分类的美食广场综合体的2.0模式,那么苏州国际科技园的运营理念则更进一步,积极引入Costa、星巴克、足浴、药房、健身房等商家,园区的商业配套正朝着简版SHOPPING MALL模式的3.0版本转变。

图:苏州国际科技园商业配套3.0升级思路

国内两大科技园区运营策略探秘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