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帮>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城市更新,从细腻保护出发,筑造有温度的家园

房小帮2024-03-05 08:34:22来自北京市

摘要:

【城市更新,从细腻保护出发,筑造有温度的家园】城市更新不仅仅是拆旧建新,更是对历史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文章通过全国政协委员王澍的提案和观点,强调城市更新工作应以保护为先,尊重城市肌理与历史文脉,摒弃以往大拆大建的模式,提倡微更新与真实性保护,推动城市建设从大规模增量向存量提质和结构调整转型,呼吁建立更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

正文: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更新已成为新的课题。王澍委员提倡城市更新首先要注重保护,避免历史肌理被破坏。他认为,城市不应该只是拆旧建新的场所,而应该是文化传承的空间,应保持真实的历史面貌和生活气息。在他看来,城市更新要注重细节,尤其是对于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街区的微妙处理。

王澍委员还强调了城市更新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政策支持的缺失、技术支撑的不足、部门间协同不力以及过于习惯于大规模规划设计模式。他建议,城市更新要有明确的顶层设计,充分考虑地方特色和文化,避免一刀切的更新方式。城市更新的实践还应该结合乡镇文物保护,使之更为全面和细致。

微更新的概念对于那些历史丰富、建筑独特的城镇尤为重要。城市不仅仅是一个居住的场所,更是文化的承载体。微更新保证了城市可以在保持原有魅力的同时,获得新生。因此,王澍委员提出的城市更新理念,值得所有城市规划者和管理者深思。

小编点评: 城市更新,常常让人想到的是铲平旧貌、耸立新楼的场面。然而,王澍委员的观点却给了我们全新的启示,城市更新不应只是形式上的更替,更应是文化与历史的传递。在这个过程中,保护历史遗迹和文化肌理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是对城市的建筑和街道布局的尊重,也是对城市历史和文化内涵的传承。王澍所倡导的微更新理念,强调以最小的干预度来保护和恢复城市的原有特色,这样的更新方式既能保留城市的历史痕迹,又能满足现代城市生活的需求。他所提的城市更新建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维护城市文化多样性和历史连续性的参考框架,值得政策制定者和城市规划者深思熟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