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一轮“京校外迁”大幕拉开!15所部属高校将向雄安新区疏解

华夏时报  2024-02-29 09:05

[摘要] 承接疏解步伐稳妥有序,一批批学校入驻新区……

承接疏解步伐稳妥有序,一批批学校入驻新区……

近日,2024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发布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创新机制研究成果显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已有202所京津中小学和幼儿园与273所河北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办学合作,北京地区15所部属高校将向雄安新区疏解。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郭万超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高校分布有相对分散的趋势,这种战略调整可以促进我国区域发展格局的优化。通过高校的搬迁,可以有效疏解北京的人口压力,从而缓解城市拥堵状况。此外,对于迁入地经济而言,高校的入驻还能带来一定的直接效益,如拉动雄安新区的消费增长等。

高校疏解进一步加速

其实,京校外迁并非空穴来风,早在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有传闻。然而,将向雄安新区疏解的北京地区15所部属高校完整名单仍未披露。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落户雄安新区的部属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4所高校的雄安校区已于去年11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4所高校均表示,将按照“一校两区、协同发展”的思路进行布局。

此外,2月17日,北京理工大学雄安校区已获批建设,将和该校中关村校区、良乡校区、珠海校区及怀来校区共同构建“一脉五区、一体发展”的开放办学格局。

包括以上5所高校,北京地区将有15所部属高校向雄安新区疏解。“这些办学实力突出的高校入驻,将为雄安新区乃至河北省高等教育带来优质的人才和科技资源,对当地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创新机制研究团队负责人、首都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王寰安说。

“值得注意的是,高校作为智力密集型的单位,对迁入地发展还有较强的溢出效应,比如提供科技人才、提高地方教育水平等。此外,前述高校以理工科为主,理工科搞科研对于地区的依赖性并不强,不同于人文社科类学科,所以对学生影响不是很大。”郭万超对记者说。

就在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志敏一行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事实上,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高校办学用地不足的双重考虑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将目光投向雄安。

去年10月28日,雄安新区举办的“百所高校雄安行”活动上,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搭建高校与雄安新区企事业单位合作桥梁,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150所高校与雄安新区签署共建引才工作站合作意向书,23个校企、校地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

据中国雄安官网介绍,去年10月1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一行也赴雄安新区调研,并与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携手推动校地合作协同创新,为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处获悉,北京市积极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推动中心城区部分高校有序向外疏解。目前,27所高校累计疏解学生10.8万人,有效降低了中心城区人口密度。

对于这种趋势,有专家指出,高校的分散有助于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提高地方教育的整体水平。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的压力,推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因此,我们应当关注高校分散的积极影响,同时不断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提升新区教育能力

教育在国家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有研究报告指出,京津冀三地的教育发展水平仍有差距,北京、天津的教育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河北教育相对落后。

这种情况对于河北地区的发展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提升河北雄安新区教育能力,让河北更好地聚集新人才,采取有效措施是当下重点。

“三地学校在办学理念、教研、管理、办学水平等方面存在差距,这说明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为三地教育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王寰安说。

对此,研究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比如构建整体性网络治理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和提升治理能力、明确跨区域合作办学各方主体权利义务关系等。

郭万超表示,雄安新区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区,也是着力打造的高质量样板,会有更多的资金和政策优势。相比之下,一些老牌高校可能面临着遗留问题和管理体制僵化的问题,创新动力也不强。对于新迁入的学校来说,它们拥有后发优势,利用雄安新区的特殊地位,可以进行更多创新和探索,采取更灵活的管理体制。利用北京和迁入地两方的力量,可以共同推进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在雄安新区建设如火如荼之际,人们关注的重心逐渐转向了新区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好之后,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成为关键问题。

郭万超认为,在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也要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一系列制度措施来保证来到雄安新区的人才的利益。还要注重人文等软环境建设。要加强政策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优势,从而吸引优秀人才来雄安新区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27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介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突破性进展,着眼于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构建形成疏解方案和政策体系,推动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央企总部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投资、户籍等疏解激励约束政策出台实施。首都功能布局不断优化,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