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代建政策不断下沉,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机遇最多

中指研究院  2024-02-27 07:20

[摘要] 2023年,代建地方政府性规范政策陆续出台,为代建行业更加规范、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更多房地产代建数据&报告,点击索取

报告要点:

2023年,代建地方政府性规范政策陆续出台。其一,代建政策与时俱进,不断被修订。其二,地方政府性法律法规进一步下沉,政府性代建法律法规区域性特征更加明显。通过对全国房地产招投标数据监测分析,招标方面,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内城市招标信息发布较多,住宅和学校物业成为主要代建需求点。中标方面,房地产企业中标比例约三分一,住宅为主要中标业态。

房地产代建政策不断下沉,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机遇最多

房地产代建政策:与时俱进并进一步下沉

2023年,代建地方政府性规范政策陆续出台,为代建行业更加规范、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全年相关政策发布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其一,代建政策与时俱进,不断被修订。当前,全国主要省份、城市均有颁布政府投资项目相关代建制度,但随着时代变迁,部分省市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如福建省、三亚市、厦门市等均是对原有制度进行升级。其二,地方政府性法律法规进一步下沉,政府性代建法律法规区域性特征更加明显。随着地方性政府代建制度完善,部分对代建需求较大的城市政府代建法规进一步下沉,如深圳市福田区、宝安区均公布了区级政府代建法规,鹤壁市公布县级政府代建法规。

表:2023年部分代建政策梳理

房地产代建政策不断下沉,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机遇最多

当前,我国政府类代建管理费标准多采用2016年财政部印发的《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中的控制标准,即按一定比例的工程总概算计算费用,费率在0.4%-2%之间。但不同地区亦会根据自身情况做适当调整,如杭州萧山区以建安工程费作为计费基础;上海市、深圳市部分行政区适当调整计费比例等。

表:财政部2016年《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项目建设管理费总额控制数费率情况(单位:万元)

房地产代建政策不断下沉,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机遇最多

房地产代建政策不断下沉,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机遇最多

房地产代建招投标监测: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招标信息发布最多,住宅为主要中标业态

(一)招标监测分析

2023年,通过对全国房地产招标数据(数据仅包含房地产开发相关数据,不包含道路、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数据;全年数据已剔除重开标、截标等数据。)监测分析,从发布区域来看,浙江省、江苏省和广东省信息发布量最高,占比均超过10%。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内城市对房地产代建接受程度较高,相关数据发布量占比较高。

图:2023年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招标公告区域占比情况

房地产代建政策不断下沉,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机遇最多

从招标物业类型来看,住宅物业和学校物业占比分别为37.3%和36.3%,占比总和超70%。其中,住宅物业代建项目中,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为主要代建业态,部分商品住宅除代建外,还要求代建企业进行代销。学校物业中占比较高的业态包括高等院校宿舍建设和小中学改扩建。

图:2023年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招标公告业态占比情况

房地产代建政策不断下沉,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机遇最多

(二)中标监测分析

2023年,通过对全国房地产中标数据分析,房地产代建企业中标比例超30%,其中,绿城管理、蓝城集团和金地管理中标比例占比分别7.1%、6.6%和3.3%,占比较高。2023年,绿城管理新签约项目规划建筑面积为3528万平方米、蓝城集团和金地管理新签约规模亦超过1000万平方米。

从房地产企业中标业态来看,住宅物业占比达73%,占比最高。一方面,住宅物业中部分商业代建代建管理费率较高,更受房企青睐;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在住宅开发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在项目选择方面,更加偏向于此类业态。

图:2023年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房地产企业中标业态占比情况

房地产代建政策不断下沉,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机遇最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