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帮>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央行"非对称"降息,刺激楼市重振?

房小帮2024-02-21 16:39:40来自北京市

摘要:

【中国央行"非对称"降息,刺激楼市重振?】在楼市销售疲软和实际利率较高的背景下,中国央行调降了5年期以上LPR,旨在刺激房地产市场和支持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为维持银行盈利和防止可能的风险,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平衡降息与银行息差,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正文:

近期,中国央行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调降了5年期以上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而1年期LPR保持不变。这一举措是在考量到房地产市场开年不佳和实际利率较高的情况下做出的。据统计,今年初至2月,样本城市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滑29%,房企销售额同比降幅也达到34.2%。同时,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利率已接近潜在GDP增速,可能会抑制内生融资需求的释放。

中国央行在降息的同时,也在努力保持银行盈利和净息差的稳定。一方面,通过降低银行计息负债成本和使用结构性工具支持,央行为银行提供了一些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调整长期LPR而非短期LPR,反映了政策制定者在稳定银行息差的约束下进行的平衡和调整,同时体现了对未来债务结构和融资需求的考量。

在国际层面上,尽管美联储的利率决策增加了不确定性,但中国央行决定保持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不变,以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展望未来,中国货币政策在总量支持方面仍有较大空间,有利于经济平稳运行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小编点评: 随着中国央行对5年期以上LPR的大幅调降,可以看出政策制定者在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决心。这一政策变动既是对市场信号的回应,也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审慎评估。虽然短期内楼市仍显疲软,但降息或将给市场带来一线生机,尤其是对于长期投资和房贷成本敏感的购房者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然而,降息并非万能钥匙,还需结合其他政策手段和市场机制来共同促进楼市稳健发展。例如,加大对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以及鼓励多渠道融资等措施,将是决定房地产市场中长期趋势的关键因素。

另外,中国央行在调降长期LPR的同时保持短期LPR不变,一方面显示了对风险的防控,另一方面也从侧面体现了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审慎乐观。这种“非对称”降息策略,有其特定的逻辑和背景,值得市场参与者深入解读。

总体而言,此次央行的调整是一次精细化、目标明确的政策操作。未来,市场将密切观察该政策对楼市的直接影响,以及它如何与其他经济政策协同发挥作用,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