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通州优化楼市“双限” 一线城市步入持续放松限购阶段

财联社  2024-02-07 07:23

[摘要] 继广州、上海相继松绑限购后,北京通州执行了近9年严格的“双限”政策也有所松动。专家认为,一线城市有望继续优化限购政策,深圳相关政策或已在路上,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

继广州、上海相继松绑限购后,北京限购政策也有所松动。

2月6日,北京市住建委和通州区政府发布消息,即日起,在京具备购房资格的四类家庭,可以在通州区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新政策最大的变化是,在通州区落户和就业的家庭,只要符合北京整体限购政策即可,取消了落户、社保或纳税需满3年的要求。

而过去在通州购房,不仅需要满足北京既有限购条件,还有在通州落户或社保满3年的约束。这意味着,在“双限”实施9年后,北京此次放宽了2015年以来严格限制通州购房政策条款。

“此次北京楼市新政,与此前广州、上海等城市放松限购政策有相似之处,这反映出2024年各地购房限制性政策将进一步放宽,正进入到超大城市持续放松限购的重要阶段。”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双限”近9年后通州限购迎松绑

出台本次楼市新政前,通州已经执行了近9年相当严格的“双限”政策。

2015年8月14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通州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符合现行政策有关规定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家庭,限购1套通州区商品住房:名下没有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1套住房、户籍属于通州区且落户3年(含)以上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1套住房、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没有住房且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另外,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其他规定不变。

从市场数据看,通州市场成交变化,受到“双限”政策的影响较为明显。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双限”政策之前,通州每年商品房成交量基本在一万套以上,占北京全市的比例大约在15%以上。2015年开启“双限”后,通州市场成交量出现大幅下调,成交量基本维持在5000套左右,占据北京市场7%左右;即通州实行“双限”后,新房成交几乎被腰斩

与此同时,近两年通州新房供应量大幅增加。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告诉记者,2023年通州新增商品住宅6338套,是2022年的2.6倍;新房商品住宅存量达9295套,静态去化周期高达26个月,远超10-12个月的市场合理水平。二手房市场方面,通州挂牌房源在万套左右,房价处于低位,整体成交均价在3.7万-3.8万元/平方米区间。

“连续多年每年超千亿的城市副中心建设投资,还未在楼市得到充分体现,当前通州二手房价格远低于真实市场价值。”郭毅称。

分析人士认为,通州此次松绑“双限”政策后,市场成交量将迎来增长。

按照当前通州一年4000-5000套的住宅成交量,取消双限后,通州的市场成交量有望增加50%以上,占据北京市场大约10%以上的成交量,一年成交量有望达到8000套以上。

通州限购政策的优化,体现了职住平衡的导向,有助于保障在通州稳定就业人员积极购房,对于通州副中心建设和职住平衡等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北京有望继续放宽限制性政策

“相较全面取消‘双限’,通州本次新政仅放宽了针对符合资格家庭的取消3年通州社保纳税的要求,政策宽松还未达预期。”郭毅认为。

张大伟也表示,目前看,北京限购政策依然是全国最严格的,对限购的调整幅度远低于上海、广州等同类型一线城市

“目前北京限购政策的放松仍然保持谨慎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接下来房地产市场政策端将延续宽松基调,但放松力度将呈现循序渐进特征。”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4年1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12444套,相比2023年12月的12963套出现轻微下调,市场成交已连续3个月维持在1.2万套左右,说明去年12月下调首付比例政策的影响已经基本过去。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从广州、上海放松限购以后情况来看,1月以来,广州放松了120平方米以上住宅限购政策、上海放开外环外非沪籍单身限购,对当地市场情绪均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因临近春节假期,政策效果尚未明显显现。

其认为,对北京来说,2023年12月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优化普宅认定标准后,市场活跃度将出现一定提升,本次优化通州区限购政策,有望进一步强化市场修复预期。春节假期即将到来,短期内市场活跃度或受限,但春节假期后,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

多位专家认为,后续北京后续有望继续对限购政策做出调整。

通过梳理今年1月份以来的政策,宽松是一个重要特征。可以看到,各地普遍对2015-2017年各类楼市过热时期严厉政策进行了调整,充分说明各地积极优化调整政策。其他一些城市如深圳等,预计也会在限购方面进行松绑和调整。

李宇嘉也认为,此次通州调整限购以后,预计深圳外围区域也会跟进放宽类似限购政策。由此估计,2024年房地产市场的小阳春值得期待。

开发商会抓住这一政策机会,加快推盘、营销和去化,但开发商应该主要以跑量为主,提价的可能性很小。”李宇嘉称。

陈文静也认为,随着核心城市不断优化楼市政策,这部分城市市场预计将出现“小阳春”行情,也会对全国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整体来看,当前核心城市政策仍渐进式推进,未来政策仍具备较大优化调整空间,市场不稳、政策不止,一线城市或继续优化限购政策,深圳相关政策或已在路上,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陈文静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