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市场 > 正文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中指研究院  2024-02-04 09:21

[摘要] 中指-置业需求调查依托中指·云调研平台,通过房天下网站平台、房天下经纪云、中指调查公众号、中指研究院分院等渠道收集问卷,已累计完成46期,收集样本量超51万份。可以承接置业趋势、客群洞察、客户研究、需求调研等企业定制业务,了解客户画像、购房行为、产品需求、客户预期变化,洞察居民置业趋势,把握投资营销

点击了解中指调查服务,获取完整版置业需求报告

置业调查说明

调研背景与方式

调研背景:为持续反映中国居民置业心态、近期密集出台政策效果,中指调查开展对全国城市居民的置业意愿调查,并基于调查数据形成分析报告以动态了解最新形势下,居民置业信心、置业计划、价格预期及政策预期等。

调研方式:1月底调查依托CREIS中指·云调研平台形成问卷,通过房天下网站平台、房天下经纪云、中指调查公众号以及中指研究院各分院等渠道进行问卷收集。本次共计收集问卷约1.2万份,现将居民置业变化趋势进行分析,供行业和社会各界参考。

样本分布情况

受访者集中在主力购房人群

样本分布在主力购房年龄段、主力能级城市: 从城市能级和年龄分布来看受访者中,绝大部分是在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工作的青年,主要集中于85后~95后,年龄约为26-40岁,是目前购房、置换需求的主力军。

图:2024年01月受访者年龄和城市能级分布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样本分布在30个省约267个城市: 从样本省份分布来看,受访者分布在全国32个省份,福建、重庆、广东、贵州、北京、江苏、甘肃、山东、浙江河南、安徽、广西、河北等省份问卷收集量均超300份。受访者覆盖城市达到268个,重庆、北京、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南京、杭州、天津、武汉、合肥、西安、佛山、长沙、青岛、宁波、郑州、济南、东莞、兰州、太原、泉州、宁德、贵阳、莆田、遵义等热点城市样本量均超过100份。

图:2024年01月调研样本主要城市分布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置业调查部分核心结论

年初居民购房信心下滑,购房入市节奏减缓

居民购房信心低位下滑: 1月楼市进入淡季,市场持续低迷、房企开盘项目减少,居民购房意愿快速减弱,选择“购房意愿强于上月”占比约为18%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再创年内低位水平,选择“弱于上月“30%,环比上升2.0个百分点。

图:近一年购房信心占比变化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购房计划出现下滑: 1月半年内计划购房占比明显走弱,环比下降4.4个百分点至19.9%,1-2年内购房计划占比增加,环比上升2.6个百分点至23.6%楼市预期不足、新房入市项目较少、居民观望情绪增加,居民购房关注度出现下降,入市节奏仍相对较弱,短期需求释放或将放缓。

图:近一年计划半年内购房占比变化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置业到访延续下滑: 居民到访占比延续下滑趋势,1月到访占比约为47%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房企入市项目较少,营销力度相对一般,叠加春节假期影响,居民短期到访占比下降

图:近半年购房者到访占比变化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2024购房需求同比持平,改善需求占据主导地位

2024年购房需求与去年基本持平: 2024年购房需求呈现企稳态势,但整体居民购房需求仍处相对低位。据调查显示,计划于2024年进行购房的占比约为4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较2021年仍有明显下滑

图:2024年居民购房需求变化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改善型购房需求占据首位,刚需、学区房购房需求位居其次: 居住需求逐步满足背景下,住房需求逐步向改善方向发展。据调查显示,2024年改善型购房需求占据主导地位,占比达到29%,位居首位;刚需需求占比降至22%,学区房购房需求相对活跃,投资购房、养老、度假等购房需求较弱

图:2024年购房者置业主要目的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2024年购房需求多集中于二、三季度释放: 调查显示,28%购房者将于2024年二季度进行购房,31%的占比将于三季度进行购房,而一季度、四季度需求释放相对较少,占比分别为9%、14%。

图:2024年计划购房时间分布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受访者预期年中前后市场将逐步企稳: 据调查显示,约78%占比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城市将于2024年年中前后市场逐步企稳修复,其中二季度占比约为32%、三季度占比约为34%.

图:受访者对2024年楼市复苏时间预期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置业调查指标体系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调研平台优势

2024年1月居民置业意愿调研报告

中指-置业需求调查依托中指·云调研平台,通过房天下网站平台、房天下经纪云、中指调查公众号、中指研究院分院等渠道收集问卷,已累计完成46期,收集样本量超51万份。可以承接置业趋势、客群洞察、客户研究、需求调研等企业定制业务,了解客户画像、购房行为、产品需求、客户预期变化,洞察居民置业趋势,把握投资营销先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