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房企 > 正文

2023年典型房企交付规模

中指研究院  2024-01-30 07:20

[摘要] 当前,“保交楼”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各项政策支持下,房地产企业纷纷发力,持续加快“保交付”速度。当前购房者置业愈发理性,也更加看重房企品牌、产品力、交付力等,因此企业只有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才能赢得购房者口碑。

中指研究院持续监测房企动态并定期发布报告

点击咨询&索取报告

当前,“保交楼”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各项政策支持下,房地产企业纷纷发力,持续加快“保交付”速度。当前购房者置业愈发理性,也更加看重房企品牌、产品力、交付力等,因此企业只有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才能赢得购房者口碑。

2023年典型房企交付规模

2023年典型房企交付规模

配套资金加速落地,全国房屋竣工表现持续改善

2023年是“保交楼”的重要节点,上半年监管部门加速推进一系列“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举措,1月央行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加上2022年下半年投放的2000亿元,累积已推出3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同时提出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加大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力度、强化保交楼司法保障等相关举措。 2023年8月初央行明确将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期限延长至2024年5月底。同月,住建部表示“目前各地保交楼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复工和建设交付加快进行。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接近100%,累计已完成住房交付超过165万套,首批专项借款项目住房交付率超过60%”。当前,“保交楼”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未来“保交楼”资金和配套举措有望持续落实,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图:2011年以来全国房屋竣工面积与同比变化情况

2023年典型房企交付规模

2023年以来,在“保交楼”政策持续发力叠加监管部门加大对企业资金支持力度等因素影响下,全国房屋竣工表现持续改善。202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998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72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2%。

2023年典型房企交付规模

抓流程控细节,按时保质交付

“保交楼”已成为行业当下核心关注点,企业交付力变得愈发重要,在当前市场背景下,交付力是企业最大的产品力及品牌力,在保交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如何实现高质量交付。提高交付力一方面可以加快房屋交付进度,更快地回笼受监管的资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交付力的提高可增强企业信誉,强化品牌形象,赢得更多购房者的信赖和选择,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打下坚硬的基础。 一方面,交付力作为一个展示企业未来承诺的兑现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窗口,其重要性凸显出来。2023年部分企业凭借稳健的财务以及良好的运营能力,部分项目不仅能保障交付速度做到“交房即交证”,甚至还实现了提前交付。金辉滁州熙悦府集中交付现场创造了滁州市首个现场交付即出证活动,到访交付率100%。樵山金茂悦为保障合理工序时间,开展前置工程推演,落实穿插施工,减少工期损耗,最终实现了提前150天交付。宁波保利雅戈尔·江上印通过有意识的前置策划达成稳交付和提前交付,实现“交付即交证”。绿都洛阳河风雅叙2023年底777户提前半年交付,并实现了交付即办证。联投安屿那提前43天以游园形式交付,同时实现交房即办证。

另一方面,交付力能够串联从产品设计、成本、工程,到品控、服务跟进等全线条、全部门,是房企综合实力的衡量,亦是与购房者连接的重要窗口。2023年,房企重点围绕产品落地及优化服务两大环节,搭建完善的全周期交付体系。

在产品落地环节,优秀企业重点聚焦生产建造环节,通过建立精细严格的施工标准,制定精细化的过程管控体系,严格规范材料选购,同时锻造良好的建造体系,实现精工匠造。中建大公馆四期雅公馆涵盖8大主题园境、2大主题架空层、约720米有氧跑道,且提前213天于2023年11月实景交付。

在服务和体验环节,在施工期,通过工地开放日、施工现场直播等方式加强与客户沟通,使客户增强对企业产品品质、施工建造能力和承诺兑现能力的信任。金地北京和锦华宸依托所在区域完善的创新型服务体系,交付前打造安心直播间,预验收环节全透明带领客户直播验房;交付后为客户提供“入住攻略”,将公区设施和户内精装使用以视频呈现给客户。武汉甘露山文创城交付前2个月与超过500多个业主举办7次面对面座谈会,处理超过20项问题,紧抓节点实现全部批次如期交付。武汉华侨城通过在建工地巡检、第三方一户一验、交付前风险排查和联合评估验收,多视角对户内公区进行全方位检测;通过工地开放活动、工程进度播报、推广前置管家“优居助手”,在交付前主动进行品质提升。

在交付期,通过专业人士陪同验房、交付即交证、投诉反馈机制等方式提升交付体验。中海建国里二期交付践行“幸福归家”交付体系,通过置业等待、集中归家期、入住生活期三大阶、6大服务项、26个关键服务触点,用服务的升级实现业主全流程体验的升级。武汉中粮祥云·地铁小镇在集中交付期间,用具有仪式感的迎宾服务、定制收房礼遇营造喜悦氛围;用细致专业的陪验与智能化的交付流程打造顺畅舒适的收房体验。中国铁建上海花语江南项目提前半年交付,交房过程中配置一对一的陪验小组,同时陪验小组耐心答疑、详细记录并如实反馈给相关负责人迅速处理,帮助业主高效完成验房。

结语

2024年“保交楼”配套政策仍有望进一步落实,叠加购房者对现房销售的偏好提升,项目竣工进程有望继续加快;同时,近期监管部门频繁落地房企资金支持举措,“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等要求下,2024年房企资金面有望边际修复,进一步对项目竣工形成支撑,整体来看,2024年房屋竣工规模仍有一定保障。未来房地产企业在保交付的基础上,仍应将现金流安全和有利润的增长作为重中之重,致力于追求高质量的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