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全国土地市场交易量减少,是否需要调整供应?

邓浩志2024-01-18 07:19:00来自北京市

文|邓浩志

2023年土地市场成交规模继续缩量,其中成交建面刷新近十年新低值。重点城市实际土地供应完成率仅有46%,较2022年下降10%,远低于疫情前平均水平。全国300城土地成交建面13.3亿平方米,较2022年下降21%;同期全国土地总成交金额40995亿元,同比2022年同期下降了17%。与2020年相比,面积下降54%,金额下降45%。

分城市来看,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23年TOP20城市成交金额占比为49%,较2022年提升1&;排前三位的上海、北京、杭州三个城市占了整个中国土地出让金额的15%,TOP10城市成交金额占了34%。成交建面集中度也略有提升,TOP50城市成交建面占比增至44%。

23年900余个城市宅地供应计划总量较2022年下降了13%,宅地供地计划明显缩水。

分能级来看,各能级城市表现不一,除一线和四线城市小幅上涨外,二、三线同比增减幅均在20%以上,尤其是二线城市,同比降幅高达27%

实际成交情况看,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规模仍处于低位,2023年全年平均供地完成率仅为46%,较2022年下降10%,远低于疫情前平均水平。为此,某房地产研究机构建议:为稳定行业去化压力,土地交易规模势必也要同步降级。

简评

1、对财政已经非常紧张的地方政府而言,土地出让收入是目前财政中最重最要的一环。减少土地供应的确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也有利于改善楼市供求关系,能帮助房价尽早稳定下来。但并不利于地方财政,更不利于城市经济政策的通盘考虑。所以减少土地供应,对任何一个城市而言可能性、可行性都不大。

2、优质土地供应会有房企愿意拿,非优质地块就算挂牌,大概率也会流拍。最近这两年土地市场的形势非常明显,大城市核心地段的项目,开发商愿意拿,甚至愿意溢价争夺。而中小城市,或者大城市远郊地块,多半无人问津。所以土地供应的增加,并不意味着滞销板块后续住房供应也会进一步增加,因为滞销板块没有愿意拿地。房企会衡量市场供求关系,所以这个问题完全可以交给市场决定。相反,地方土地供应总体增加,反而有利于房企筛选出更优质的项目,更优质的地块。通过市场化的板块实现供求关系的再平衡。

3、连续两年,国内住房投资金额,开工面积都明显、持续下滑。这说明市场下行之后,市场有自我调节的能力,未必事事都需要政府直接进行干预。如果市场不好,企业拿地减少,再叠加政府供应减少,则市场后续整体供应会进一步明显减少,这可能会导致如果楼市复苏,市场出现明显的阶段性的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个别在大市场下行之下仍然呈现供不应求的小板块,比如一线城市的核心城区。反而有可能因为供应不足,呈现价格继续攀升的趋势。

总结一句话,政府持续整理土地,供应土地即可。至于要还是不要?交给市场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