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市场 > 正文

元旦楼市表现平淡,40城新房销售面积较去年假期降幅超两成

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5:21

[摘要] 整体来看,元旦假期各地楼市表现普遍较为平淡,北京新政后楼市表现相对平稳,上海受出游及供应端影响楼市表现一般,其他城市短期调整压力普遍较大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14日京沪出台政策,降首付、降利率,优化普宅认定标准,提振市场信心。根据中指数据,12月,部分城市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叠加年底企业加大营销力度、部分项目集中网签等,重点100城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近两成,新房市场出现一定翘尾行情,但成交规模同比仍下降17%,市场调整态势未改。

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各地推盘力度一般,营销力度大多延续节前冲刺水平,除个别项目表现较好外,多地楼市表现较为平淡,且分化加剧。根据中指数据,2024年元旦假期期间(2023.12.30-2024.1.1),40个代表城市日均成交面积较上年元旦假期(2022.12.31-2023.1.2)降幅超两成。

表:2024年元旦假期(2023.12.30-2024.1.1)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

元旦楼市表现平淡,40城新房销售面积较去年假期降幅超两成

注:2023年元旦假期为2022.12.31 -2023.1.2;广州、温州2023年12月31日暂无数据;福州、长春、长沙、西宁、佛山、韶关、清远、湛江、淄博2024年1月1日暂无数据。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典型城市

北京

12月,北京新政落地后,短期内新房市场活跃度和成交量小幅回升,但一两周后市场基本恢复正常状态。元旦假期,北京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市场热度尚无明显波动。

新房方面,一方面,多数售楼处围绕跨年、冰雪等主题,开展营销活动,吸引客户到访;另一方面,延续促销优惠活动,以购房有礼、折扣、特价房源、成交送家电等活动为主,整体优惠力度较前期变化不大。供应来看,2023年12月下旬,北京新房取证节奏加快,元旦假期前一天(12月29日)4个楼盘获批入市,新批入市房源超1400套。成交来看,假期期间,北京商品住宅网签2.89万㎡,较去年元旦假期日均成交面积增长26%。

上海

12.14新政后,新房活跃度有所好转但幅度有限,二手房带看量较以往有所增加。元旦期间,出游人数较往年大幅度上升,房地产市场整体热度较为平淡,假期中新房仅一个项目处于认购期,且短期内无其他项目入市,新房客户看房积极性一般,二手房亦受人们出行影响,带看量较假期前无明显变化。

广州

假期期间,广州共有3个楼盘有推盘动作,其中2个楼盘开放板房,1个楼盘开盘。项目整体推盘力度不大,多以顺销为主。从现场人气来看,仅个别楼盘通过营销动作吸引不少看房者到场,但多数楼盘人气一般。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近期土拍中,部分地块拍出较高溢价率,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市场预期。

深圳

根据中指数据,元旦假期深圳新房共成交1.9万㎡,较去年元旦假期日均成交面积下降12%。新房市场从12月下半月开始成交量开始呈下滑态势,仅少数网红楼盘热销,大部分售楼处到访量一般,市场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二手房方面,元旦假期虽然客户看房积极性明显提升,但从成交数据看依旧低迷。随着政策效应的减弱,市场活跃度仍显不足。

杭州

假期期间,杭州商品住宅成交6.5万㎡,较去年元旦假期日均成交面积下降29%。在经历年末的推盘潮之后,元旦期间市场回归平淡,房企推盘积极性一般且营销活动少,多个售楼处举行常规暖场活动、到访礼等,元旦期间仅30号有两个项目开盘选房,其中1盘流摇,去化率不足三成;1盘中签率为79%,去化率在6成左右。

苏州

假期期间,苏州多个楼盘放出买房优惠,如买房送安家费、送车位券、限时一口价房源、特价房等优惠,但整体市场情绪并未有较大起色,项目看房量一般,且各区域销售情况分化依然明显,成熟区改善盘保持一定热度,郊区项目较冷淡。

南京

2023年12月31日,南京购房补贴截止发放,叠加年底房企为加速回款,楼市年末实现翘尾。而在假期期间,部分项目公开实体示范区,吸引一些购房者到访打卡,但随着购房需求释放动能减弱,整体来访并无较大改变,效果一般,购房者置业意愿仍在低位。

武汉

武汉在2023年9月已经全面取消限购,前期政策效应逐渐减弱,2023年11月开始市场下滑明显,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假期期间,武汉市商品住宅成交1916套,成交面积20.7万㎡,较去年元旦假期日均成交面积下降23%,多数项目去化较差,市场购房情绪较为低迷。

成都

假期期间,成都新房无预售项目,在售项目打折促销力度延续年前水平,价格普遍优惠3到10个点,核心改善盘去化相对较好,郊区项目去化压力大,需求观望情绪较重。

西安

12月以来,市场活跃度持续偏弱。元旦期间,仅有高新保利云谷天汇、港务华润润玺臺等大品牌开发商的热门区域楼盘开盘,去化表现尚可,其余项目在冲刺业绩目标下,普遍加大价格优惠力度,但客户置业积极性不足,短期楼市仍低温运行。

郑州

2023年以来,郑州多方面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但对市场的带动作用有限。假期期间,多数项目推出特价房、首付分期、补月供、送车位、送装修包等优惠活动,除个别项目外,大多数楼盘到访量未明显回升,分化持续,市场信心恢复依旧缓慢。

▍短期市场预判

整体来看,元旦假期各地楼市表现普遍较为平淡,北京新政后楼市表现相对平稳,上海受出游及供应端影响楼市表现一般,其他城市短期调整压力普遍较大。由于今年春节假期在2月份,因此1月是完整的销售月份,市场走势较为关键,1月销售需要保持一定规模才能为全年市场企稳奠定基础。

展望2024年,市场企稳的关键是居民预期的转变及政策的支持力度。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后,全国住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房地产政策的发力方向,稳定房地产市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强调要“下力气建设好房子,在住房领域创造一个新赛道”,“好房子”供给量增加也意味着将促进更多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未来改善性住房需求仍有较大释放空间。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仍在,2024年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有望继续发力,预计需求端继续优化限制性政策,一线城市或因区、因需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购,进一步促进购房需求释放;供给端预计将继续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同时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各项政策协同发力,有望推动房地产市场在2024年逐步筑底企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