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土地 > 正文

北京年度最后一拍揽金76亿,中海深耕石景山、保利落子顺义新城

中指研究院  2023-12-28 16:17

[摘要] 随着保利、中海底价收获顺义新城0601地块和石景山北辛安667地块,2023年北京土拍市场也落下帷幕。

开发云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2月28日,北京挂牌出让两宗涉宅地块,分别为石景山北辛安667、646等地块、顺义新城0601等地块,两宗地块总土地面积约16.65万㎡,总建筑控制规模约44.37万㎡,总起始价76亿元,均采用“限地价+摇号(交高标)”方式出让。最终,两宗宅地均以底价成交,石景山北辛安地块由中海以底价56.1亿摘得,顺义新城地块由保利底价19.9亿拿下,揽金总计76亿元。

北京年度最后一拍揽金76亿,中海深耕石景山、保利落子顺义新城

石景山北辛安地块土地面积96638.136㎡,建筑规模336305㎡,其中住宅用地规模约12.5万㎡,控高80米,起始价56.1亿元。地块位置比较分散,用地性质也较为复杂,涵盖R2二类居住用地、S32公交场站设施用地、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A334托幼用地。土地合理上限价格64.52亿元。该地块仅中海一家参与报名,楼面价16681元/㎡。

顺义新城地块土地面积69893.14㎡,建筑控制规模107430.41㎡,容积率1.7、控高36米,起始价19.9亿元,土地合理上限价格22.89亿元。该地块同样仅有一家房企参与,由保利底价19.9亿拿下,楼面价18524元/㎡。

图:地块位置

北京年度最后一拍揽金76亿,中海深耕石景山、保利落子顺义新城

点击查看今日成交地块详情→

北京今年共计举行了27场土拍,成功出让61宗涉宅用地,总规划建面582.2万㎡,收获土地出让金1741.3亿元。从整体供求来看,推出和成交规划建面同比均上升,分别增长1.9%,20.1%。推出楼面均价同比下降7.6%,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下降7.1%。土地出让金小幅攀升,同比增长7.8%,体现出北京土拍市场的强大韧性和吸引力。

具体来说,供地的14个行政区当中,以供地宗数来统计,大兴区11宗为之最,昌平区、丰台区8宗持平,朝阳区6宗,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石景山区各5宗,海淀区、亦庄开发区各2宗,远郊区平谷、延庆、怀柔、密云各1宗。

从成交总价来统计,丰台区以348.2亿元位列第一,总规划建面79.6万㎡;大兴区316.7亿元位列第二,总规划建面105.6万㎡;昌平区264.3亿元位列第三,总规划建面106.8万㎡。

拿地企业当中,央国企拿地占比约84%,民企占比约13%。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地方新面孔也参与到北京土拍市场当中,且表现积极,这也意味着在城市快速分化的当下,北京成为了众多房企选择在未来深耕的城市之一。

土拍政策方面来看,年初北京率先推出拟出让公告清单替代集中供地模式,以“小步快跑”的拍地形式补充了集中供地模式。 

细则方面也持续调整,例如取消“竞配建、捆绑共有产权房、70/90限制政策”;海淀双新村地块首次推出“竞地价+竞超低能耗建筑面积”等,以满足国家战略要求,保交付等措施也为竞拍企业提供了更大的信心和保障,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此外,相较于上海,北京今年允许拿地企业在竞得地块后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发,该政策与上海对比灵活度更高,这也是吸引房企积极参拍的重要原因之一。 

展望未来,北京和上海已逐渐成为众多房企在市场分化之下“唯二”的深耕城市之选。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以好房子为基础,推动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四好”建设”。北京的老旧小区存量仍然较大,改善需求尚有大量的释放空间,结合目前北京在限购方面的政策仍然是全国最严的城市之一,因此北京强大的房地产市场潜力仍将吸引更多的房企来京投资,预计2024年北京的土拍仍将保持较高的市场热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