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买房人更安心!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拟由政府监管

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23 08:08

[摘要] 12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北京监督局、北京市高院五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公开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2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北京监督局、北京市高院五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公开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办法主要作了以下重要调整:

一是将监管主体由商业银行调整为政府,监管原则由“政府指导、银行监管、多方监督、专款专用”调整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专户收存、专款专用、核定支出、违规追责”。

二是引入市住房资金中心作为具体监管业务承担部门,发挥其独立性和资金管理专业性优势,强化对商业银行的执行监管,确保对预售资金监管新的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在确定监管额度的工作中,创新采取施工总承包单位根据工程造价提出重点监管额度及各节点用款额度后,由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综合项目交付使用条件及开发企业风险情况等因素核定。更好保障重点监管额度资金,能覆盖项目建安成本,防范项目资金风险。

四是完善社会多方监督机制,特别是要求购房人应将所支付的购房款存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资金中心门户网站公示的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并及时查看、比对监管账户信息,确保个人购房款全部存入监管账户。

五是对原办法中不合理、不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的相关规定一并进行了优化。

此前,北京已多次调整相关办法。2010年,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政府指导、银行监管、多方监督、专款专用”的监管模式;2013年7月,修订出台《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继续坚持原有监管原则对暂行办法进行了完善;2015年12月,对预售资金收存和支取条件进行了微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