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知>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未来趋势如何?

房小知2023-12-20 19:07:21来自北京市

摘要:

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未来趋势如何?】2023年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下降,市场整体呈现低迷态势。尽管如此,11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有所收窄,表明市场可能正在逐步筑底。在政策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优化楼市政策,有望促进市场稳定。供应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但新开工面积降幅收窄,显示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回暖。资金来源方面,房企到位资金同比下降,但随着政策支持的加强,预计未来企业融资环境将改善

正文:

2023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谓是风云变幻,1-11月的全国商品房销售数据表明,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销售面积达到了10.1亿平方米,跟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8%,销售金额也以10.5万亿元的成绩,比去年下降了5.2%。这样的跌幅,虽然让人皱眉,但11月的数据却隐约显示出一丝积极的信号——销售面积的跌幅比10月有所减缓。

市场正在筑底?这似乎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11月单月的住宅销售面积与金额同比降幅较10月有所收窄,而政策面的利好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特别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北京、上海等城市调整了楼市政策,包括优化普宅认定标准、降低首付比例等,这些措施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波暖流。

供应侧方面,情况似乎并不乐观。1-11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了9.4%,新开工面积也呈现下降趋势。不过11月的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了4.9%,这可能是在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潜力的共同作用下,企业开工意愿的回暖信号。房企到位资金方面依然压力山大,同比下降了13.4%,但随着财政政策的逐渐落实,未来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望得到改善

小编点评: 面对一系列数据背后的起伏变化,我们不难发现几个关键点:市场整体还在寻底过程中,企业的开工意愿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反复。政策的大力度优化,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无疑是为楼市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并非一蹴而就,当前的市场依旧处于调整期,企业和投资者需要更多的耐心和信心。

从供应端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持续下降,反映出当前市场对于房地产的谨慎态度。然而新开工面积的小幅回升则显示出市场的一丝活力,表明在政策的引导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走出低谷。2024年的房地产市场能否真正回暖,还需要持续观察政策落地的实际效果,以及市场需求能否得到有效释放。

就目前形势而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之路仍充满挑战。政府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固然重要,但与此同时,房企自身也需要寻找新的生存和发展路径,比如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化成本结构等。只有内外因素共同作用,才能推动房地产市场真正实现稳定与发展的双赢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