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土地 > 正文

中指快评丨上海23年土拍收官,全年揽金2200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

中指研究院  2023-12-20 13:07

[摘要] 随着12月15日上海第四批次集中供地结束,2023年上海集中供地落下帷幕。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随着12月15日上海第四批次集中供地结束,2023年上海集中供地落下帷幕。2023年上海四批次集中供地共推出73宗涉宅用地,其中成交72宗,成交规模达889.6万㎡,土地出让金总计2200亿元,平均成交楼面价为24733元/㎡,平均溢价率为5.83%,整体总成交规模及金额均低于2022年,但平均溢价率高于2022年2.57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发现,整体来看,今年上海土拍呈现以下特点:

国央企拿地积极,参拍热情逐渐走低

招商蛇口、保利、建发、象屿等在上海市占率较高的国央企参拍积极,时隔三年华润、中海、万科也回归参与上海土拍市场并有所收获,央国企2023年在上海拿地金额合计占全年拍地总金额的55%,而随着上海土拍规则的调整,民企的参拍热情逐渐降低,参拍房企数量也从一批次的60余家减少到四批次的10余家,参拍房企报名地块也从单价企业最多报名约10宗地块减少到最多3宗,整体而言房企参拍热情降低。

冷热分化加剧,市区地块热度有所下降

从底价成交地块占比来看,一批次至四批次呈逐渐上升的趋势,而地块间的冷热分化也从市区与郊区间的分化,逐渐演变为市区地块间的分化。四批次首轮中8宗地块市区地块有5宗,但超过3家房企竞拍的仅有2宗,其中杨浦平凉地块仅一宗房企报名。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房企拿地更为谨慎,交通便利、配套全、还有“倒挂”空间的地块更受追捧。

触顶成交占比走低,底价成交占比升高

对比2023年四批次的触顶和底价占比,明显可以看出触顶摇号的比例正在逐次下降,而底价成交地块比例则明显提升。具体来看,第一批次中触顶成交的占比高达79%,而第四批次二轮的触顶地块占比分别为38%和25%,而对应的底价成交的占比从一批次的21%攀升至四批次二轮的50%,除地块因素影响外,市场的复苏速度较慢及房企上海补仓需求减弱也是影响原因。

深耕房企持续补仓,华润成最大黑马

据中指监测,2023年上海销售金额前三的房企分别为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及华发股份,2023年共四轮集中供地分别补仓6宗、5宗及4宗,其中招商蛇口除集中供地的6宗外,还通过遴选拿下两大城市更新项目。而绿城、华润、中海、万科等房企也收获颇丰,其中华润今年共竞得5宗地块,成为最大黑马,明年的上海市场也将迎来新的竞争格局。

总体来看,上海土拍市场虽随批次热度有所降低,但与其他城市相比仍相对稳定,而国央企拿地及冷热分化成为贯穿全年土拍市场的关键词,在市场承压房企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冷热分化仍将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