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顾>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3年全国房产市场大盘点:投资萎缩销售下降

房小顾2023-12-19 00:56:01来自北京市

摘要:

【2023年全国房产市场大盘点:投资萎缩销售下降】2023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同比下降9.4%,房屋施工面积减少7.2%,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21.2%。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8.0%和5.2%,待售面积同比增长18.0%。房企资金到位总额也遭遇13.4%的同比下降,反映了市场整体趋冷。

正文:

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景象有些萧瑟。数据显示,全年到11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较去年同期缩水了9.4%。在这个数字背后,是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经济压力、政策调控、市场信心的波动等。投资的减少直接带来了施工面积的同步缩减,尤其是住宅施工面积,下降了7.6%。新开工项目更是降得厉害,整整下跌了21.2%,显示出开发商们对市场前景的谨慎态度。

与此同时,商品房的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下跌,尤其是住宅销售额,下降了4.3%。但待售面积却逆势增长了18.0%,这意味着市场上的库存压力在逐渐增加。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资金的到位情况更是雪上加霜,下降幅度达到了13.4%,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自筹资金和个人按揭贷款,分别下降了20.3%和8.1%。

而11月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虽仍然位于冷淡区间,但好消息是,房屋竣工面积出现了17.9%的增长,住宅竣工面积增长更是达到18.5%。这可能预示着部分在建项目的加快推进,也为市场带来了一线生机。如此复杂的市场环境,让人对未来的走势和政策走向充满了期待和猜测。

小编点评: 在过去的一年里,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在经历寒冬。从开发投资的下降,到施工面积以及新开工面积的减少,无不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萧条。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双降,以及待售面积的增加,进一步揭示了市场需求的不足以及开发商面临的库存压力。资金到位总额的减少,尤其是在自筹资金和个人按揭贷款方面,更加剧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紧张。

市场的这种状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成效,但也暴露出市场自身的脆弱性。一方面,调控政策达到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另一方面,市场的过度反应也导致了市场参与者的观望态度,造成了开发投资和销售的双双下滑。

然而,房屋竣工面积的增长提供了一丝温暖,表明尽管外部环境严峻,但部分项目仍在稳步推进。这也许能为市场注入一些信心,为买家带来更多的选择,也为市场的未来复苏留下了希望。

展望未来,政策面的稳定和合理引导将至关重要。市场需要更多的刺激措施来恢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同时,房企也需调整发展策略,以更加灵活和谨慎的姿态应对市场的变化。无论如何,房地产市场始终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稳定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