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庞明说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水泥寿命只有50年,那么水泥房过了51年会不会塌?答案没那么简单

庞明说房2023-12-16 14:15:00来自北京市

阅读此文大概需要2-3分钟,诚邀您点击右上角“关注”按钮,先点后看,养成习惯,您的支持与鼓励便是我们创作的最大动力!

在现代化都市里,水泥是一种被广泛运用的基础建筑材料,但关于水泥的寿命问题一直让许多人感到不安。在多数情况下水泥寿命只有50年,很多人会好奇的是,当水泥建筑超过了50年,达到来了51年,甚至是后面的60年以后,会不会对建筑物的安稳造成威胁呢?

这个问题其实没那么简单,我们需要明白的一点是,水泥并不是一个独立使用的材料,现代化的高楼大多数都是混凝土钢筋结构,水泥需要和沙子、碎石和水一块制作成混凝土才能用在高楼建筑上。同时,尽管混凝土的标准寿命是50年,但依旧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混凝土配比、施工质量、水泥和沙子质量的好坏等。

举个例子,一栋建筑使用的人工沙还是河沙,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是否得到了充分的风干时间,施工队是否遵守了建设规范,采用的水泥质量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这些因素都将对混凝土建筑的寿命具备重大影响。所以,一栋混凝土建筑过了50年,基本不可能会在51年倒塌,尽管混凝土中的水泥会和水发生水化反应,钢筋也会随着时间流逝而被腐蚀,这些都是老旧建筑中常见的问题,但一座建筑在经过几十年的使用后是否依旧能达到安全标准,更重要的一点是有没有得到定期的维护。

如果一栋老旧混凝土建筑有定期进行专业的结构评估,对建筑的内外部进行全面检查,对建筑存在风险或老化的地方进行定期更换修复,那么这座建筑哪怕过了百年也能屹立不倒。美国的纽约、芝加哥和费城等大都市现今依旧有大量建造于百年前的高楼大厦,由于施工时的安全标准较高,同时后期得到了完善的维护修缮,直到今日他们依旧是大都市繁荣的一分子。

有正面例子自然有反面例子,我国就有不少建筑于上世纪80年代的家属楼,由于缺乏必要的维护,整体看上去已经非常破烂了,哪怕安全没有问题但各种跟不上时代的基础设施,也让人完全没有住进去的欲望。从上述例子,我们能了解到建筑的后期维护对建筑使用寿命的重要性,而我国拥有着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高楼建筑,尽管大多数建筑都兴建于最近20年,但却陆续冒出了不少问题。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建筑施工时遗留的问题我们没办法解决,但未来一定要重视起建筑的安全维护。

这一点在国内大多数都是物业在负责,如果你所在小区的物业没有尽到责任,最好还是和业主们协商尽快换一家更负责任的物业,又或者干脆小区居民自治,每个月收取一笔费用请专业的建筑维护公司负责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任何建筑都会随着时间而出现大大小小的毛病,忽视建筑维护的重要性只会酿成更大的问题。 #鲲鹏计划#由于平台规则,方便后续为您推送类似文章,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新资讯,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评论、转发,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