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出现一点好信号,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放量,任泽平仍在呼吁

光宇吐楼市2023-12-06 14:02:28来自北京市

想看到楼市向好的一些迹象还是挺不容易的,经历了9月份成交向好之后,10月份恢复平静,11月份又逐步有了向好的信号,这是否意味着楼市要回暖了呢?后续房地产政策又该如何跟进?

pc/fcq/2023/12/06/57c6d733-e427-45a3-86c2-0b628886e43d.jpg

我们可以看一组数据,来观察一下一线城市成交情况。

12月4日,中泰证券发布房地产报告,11月24日-11月30日,58个重点城市一手房合计成交38373套,同比增速-1.9%,环比增速13.3%;合计成交面积450.9万平方米,同比增速4.7%,环比增速32.4%。

15个重点城市二手房合计成交19279套,同比增速35.3%,环比增速1.7%;合计成交面积184.2万平方米,同比增速32%,环比增速1.3%。

这么看来,虽然新房同比增速还是下降,但环比却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长。而二手房市场方面,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实现了增长。这个信号的意义可能比实际效果更大,因为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期,它的逆转可以给市场更大的信心和预期。

另外据广州中原数据显示,11月二手住宅网签套数创下年内第二高位。不过新房二手房市场虹吸效应,11月新房成交呈现下滑状态。这已经很不错了,二手房如果能够有明显改善,那么对新房市场也将会起到引领作用。

再看深圳,公开数据显示,11月,深圳市二手商品房成交38.28万平方米(4024套),同比上升1.06%。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30.7万平方米(3133套),同比增加0.86%。

上海11月二手房住宅网签成交数据显示,二手网签成交14069套,环比增幅为12%。

而北京似乎更为明显,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11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2545套,环比增长17.8%,同比增加16.7%。按照以往经验,北京二手房月成交量在1.2万套到1.7万套之间为正常状态,现在,11月超过1.2万套的成交量,意味着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流通性正常,市场冷热情况也处于正常区间内。

虽然同环比都上涨给市场注入了信心,但也没有达到过于乐观的地步。我觉得这种导向挺好,能为市场带来一些信心,而不是让大家认为市场又将回到过去的疯狂。所以,这为后续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参考。

或许随着成交量的上涨,挂牌量也在逐步被消化,某平台在12月1日二手房挂牌量已降至14.3万多套,而上月则接近17万套。

从全国来看,一线城市显然更有需求,而相比广深,北京和上海似乎更为坚挺,在11月没有出台明显利好政策的情况下,京沪需求则明显支撑了更大的成交量上涨。

11月份,一线城市房地产成交环比放量明显,我认为一个原因是,这里有人口和资源支撑,需求仍然大量存在。再一个原因就是,有些城市或区域在“以价换量”。所以,房价统计上仍然是在下跌的。

我觉得这是好事,体现楼市冷暖的不是房价,而是成交量。二手房作为楼市晴雨表,11月份的数据表现能否继续成为市场回暖的风向标呢?或许现在下结论尚早,但是确实或许意味着之前的需求在积蓄并逐步释放,楼市是否见底,我们没必要过多关注,反正对于刚需和改善购房者来说,如果房价合适,买房门槛和成本合适,你自己的实力也在,那么放在大的趋势中,你更应该看重对城市、地段开发商的考察。

市场总算有了一点点好的迹象,其实现在政策的方向仍然集中在一线城市是否放开限制政策的纠结上。而经济学家任泽平也一直持续在呼吁。

12月4日,任泽平在自己的平台上再次用经常的格式呼吁,是该全面取消楼市限购了!现在是取消限购的良机,回归市场化。限购政策与人口迁移的基本规律和趋势相悖,误伤合理的刚需、刚改需求。

12月6日,任泽平还在重复发自己多次提到的三大救楼市招数,他有一个习惯,总是喜欢重复发布相同的内容。这或许也是他急迫的良苦用心。

其实,现在全国基本上都在取消限购,而限购作为权宜之计,目前也仅剩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还没有取消。此前大家一直等不到政策的市场反馈,官方曾多次提醒要有耐心和信心。而一线城市始终保持定力,似乎也在观望。

而现在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有了好转,那么是应该像任泽平说的取消限购趁热打铁助推一下楼市真的回暖起来还是说不用管它,让它自己慢慢恢复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