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信息量大!央行行长在人民日报发声,释放了5大房地产信号

光宇吐楼市2023-12-05 15:49:08来自北京市

房地产已经走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从最近官方对房地产的密集表态来看,国家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也达到了空前。12日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央行行长潘功胜的文章,其中很多都跟房地产密切相关,从内容可以看出,对房地产的态度释放了不少的信号。

pc/fcq/2023/12/05/ad09ae62-7bf1-4b41-9b74-fe2226736d42.jpg

1、房地产贷款利率还有继续下调的可能。

央行行长在文中指出,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众所周知,利率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价格,直接影响消费、投资等,无论是利率水平过高还是过低都不正常,也都不利于经济平稳持续增长。

在现实的当下,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房企,甚至包括消费者,特别是购房者,对贷款利率比较敏感。文章提及,发挥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可见,贷款利率还有继续下调可能。

其实,这不仅仅是企业,购房者也将享受到更低的利率水平。今年以来,央行落实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因城施策推动更多城市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二套房贷利率也进行了下调。为了鼓励更多改善购房者的需求释放,接下来二套房贷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2、稳物价、稳经济、扩就业,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稳经济跟老百姓息息相关,但在他们看来似乎物价和就业离他们更直接,所以要完善基础货币投放和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既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也坚决不能让老百姓的钱变“毛”,要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在这次文章中,央行行长如是说,货币政策必须平衡好短期与长期、稳增长与防风险等关系,始终保持稳健性,为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一个是避免老百姓手中货币的购买力下降,一个就是要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收入增加的机会。从房地产的角度,这也是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只有让老百姓手里的资产不贬值,才有更大的信心。当然,市场短期的波动再正常不过,没必要矫枉过正。更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为市场向好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3、主动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大转型,但要牢牢守住房住不炒底线。

此前,国家已经明确表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就是说,官方已经认识到房地产变化背景下,政策调整的必要性。

此次,央行表示,主动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大转型,战略上,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我认为,主动适应转型,释放了三方面的意思,第一个就是我们要主动接受并适应房地产市场从高速增长时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不要再像过去那样心浮气躁,要改变过去的三高思维。从心气儿要平静下来,或者说冷静下来。观念不变,就很难有新的突破。

第二,主动转型就必须有拿得出手的应对策略,这也意味着接下来还会出台更为有力的利好措施。因为市场变了,供求关系变了,策略必然会调整,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第三,无论房地产多么有需要做出更为利好市场企稳的政策,都要以房住不炒为底线思维,这是房地产定位决定的。从战略上的表述也可以看出来,现在的一些城市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有人觉得太谨慎了,实际上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4、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一视同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推动稳妥化解重点区域和重点机构金融风险。其中自然包括房地产风险。央行表示,策略上,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策略上的表述就更为精妙,其实就是一种什么意思呢?只要一些房企通过融资还能正常经营,就有必要进行支持,比如列入白名单等。这是一种策略上的手段。目的就是确保房企平稳着陆,防止风险外溢。

5、推动住房保障等支持力度,加快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构建。

央行行长表示,为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实际上,这一切都是从住的民生角度来谈未来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转型的。包括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都跟住有关,又不是直接相关房地产开发,既解决了年轻人的住房问题,解决了老房子和城市更新的问题,同时还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房地产新模式是什么?这就是其中一部分。一定是回归居住属性的认知。是房地产市场更加成熟和完善的必然趋势。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