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云-行业研究 > 正文

广州市发布物业服务收费新规,明确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

中指物业研究  2023-11-30 09:24

[摘要] 业主大会成立之前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一直属于相对模糊的地带,广州市此番对此进行了明确,比较有开创性。

2023年11月2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业主大会成立之前的普通住宅(不含别墅)及配套自有产权车位(车库)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别墅、非住宅、业主大会成立之后的普通住宅及配套自有产权车位(车库)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在此基础上,通知从服务定价、服务标准、负责部门、收费方式以及适用对象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同时明确了建设单位与物业买受人签订的买卖合同应当包含的内容、未出售未交付物业的收费、物业服务费年度预决算公布情况、增值服务等相关细节。

通知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通知实施后,新建的普通住宅建设单位尚未选聘物业服务人的,其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和收费标准按本通知规定执行,通知实施前的项目按照原合同约定执行。

➤ 中指研究院认为,通知主要具有以下四大亮点:

其一,业主大会成立之前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一直属于相对模糊的地带,广州市此番对此进行了明确,比较有开创性。

其二,通知通过《广州市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标准》,将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项目也对应分为五个等级,从综合管理服务、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维护、公共秩序服务、保洁服务、绿化服务五个层面,详细制定了每个等级需要达到的服务标准,并将物业服务的定价与服务等级相挂钩,更好地契合了“质价相符”的原则。

其三,通知在《广州市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中,将物业费划分为五个等级,不同等级的物业项目按照有/无电梯分别执行不同的服务定价,并给出了各项服务的价格明细。

其四,对于指导价标准中的一类特殊情况,即服务要求和经成本测算后所需服务费用超过一级标准的前期物业的定价,也做出了专门的规定。普通住宅的超一级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应报有管理权限的价格主管部门核定。建设单位提出超一级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申请时,应当向建设项目所在地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申报,越秀区等六区的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由区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初审,初审内容包括普通住宅基本情况、超一级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建议和理由、成本调查报告、辖区内已有的相类似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对比情况等。经市(或区)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超一级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作为该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的最高限价,试行五年。建设单位与其依法选聘的前期物业服务人约定的前期物业服务标准,不得低于与建设单位申报超一级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承诺的服务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