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政策解读 > 正文

中指快评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支持城市更新的规划与土地政策指引(2023版)》

中指研究院  2023-11-22 17:24

[摘要] 规划和土地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城市更新领域重要的政策着力点。近两年各地方政府不断进行城市更新的政策探索创新,在规划及土地政策支持方面已出台系列的支持性政策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支持城市更新的规划与土地政策指引(2023版)》。规划和土地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城市更新领域重要的政策着力点。近两年各地方政府不断进行城市更新的政策探索创新,在规划及土地政策支持方面已出台系列的支持性政策,但从全国层面此前仍然缺乏规划及土地利用方面的政策。此次城市更新规划土地政策指引的出台既是对部分地区在执行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也为部分未出台规划与土地政策的城市形成有效指引。

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此次政策指引在第五章以专章的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更新在规划管控和土地利用方面的支撑保障,强化土地要素与城市更新规划管理联动。第一,规划管控支持政策方面,针对此前存在较多政策诉求的土地复合利用、容积率核定、建筑规模统筹、技术标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支持举措,为各地相关管理部门构建与城市更新需求相匹配的技术和管理标准,提高审批效能提供了依据;第二,土地利用支持政策方面,此次政策指引针对土地复合利用过程中存在的土地用途界定、土地使用年限确定、土地价款计收等重要事项进一步进行了细化,确保可落地,特别是土地用途和年限的政策支持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业务。此外,此次政策还针对税费计收、地价计收、确权登记等方面完善城市更新支撑保障。

政策主要创新点:第一,更加强调适应市场需求,包括坚持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提高规划编制的适应性和对市场的响应性,以规划的弹性适应市场的不确定,为适应市场需求鼓励灵活确定土地出让年限和租赁年期,促进市场与更新项目进行对接,提倡土地混合使用和空间功能复合等方面;第二,更加强调前置运营设计,本质也是为了更好适应市场需求;第三,重点提及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扩容升级基础设施,同时提到以“平急两用”为目标,契合国家近期提出的“三大工程“建设需要。第四,更加强调供需对接,搭建政府、市场、社会在开展城市更新时的供需对接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策指引也明确“各地可结合实际,按照城市更新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因地制宜细化要求,开展城市更新的规划与土地政策探索创新。”未来,各地将在指引的基础上继续围绕高质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更多的探索创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