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磅,政策要求金融硬性支持房地产!

邓浩志2023-11-21 22:45:00来自北京市

文/邓浩志

金融监管部门在上周五(11月17日)召开的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提出三个“不低于”,分别是:1、各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行业平均贷款增速;2、对非国有房企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增速;3、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

此次会议内容非常重磅,涉及内容也很多,除了上面三个“不低于”之外,还提出拟修改开发贷、经营性物业贷、个人住房贷款办法等。另外还在起草一份房企白名单,有50家房企会列入其中,在列的企业将获得包括信货、债券和股权融资等多方面的支持。

影响大致有几个方面:

1、 三个“不低于”是重中之重,彻底反正了针对房地产的融资政策。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都是全面收紧的,在2021年时候,达到了顶峰。比如针对房企有“三道红线”的融资大限,还有针对房企上市融资,购地资金审查等多重限制。而针对普通购房者,也有加点房贷利率,限制房贷比例等多重限制。按照这次三个“不低于”的表述,不单之前过于严厉的房地产金融政策会被纠正,而且很可能要求针对房地产的要高于平均水平。即,给予超量支持,超过整体平均水平的支持。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就是影响行业生死的“血液”,如果以上金融政策能够落地,则意味着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融资的春天将到来。整个行业的困局有望逐步改善,市场也会逐步恢复,房企也会渐渐脱困。

2、 房企白名单备受关注。

据说有包括国央企和民企在内,总共50家。按照银行融资安全第一的原则,能上榜的这50家房企,一定是财务状况比较稳健的房企。一方面,这50家房企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财务状况肯定会更稳。另一方面,这50家房企也是购房者的白名单,在当前房企爆雷不断的大背景下,这50家房企的房子基本是可以安心选择的。这个白名单几乎等于政府给予了背书。

按照目前公开的房企财务状况估计,如万科、保利、中海、华润等传统大型央国资房企大概率会进入白名单当中。而龙湖、美的等极少数还没有爆雷的民营房企,应该也会进入白名单中。由于过去百强房企中大部分都有过爆雷史,所以不排除这份白名单中会出现一些没有爆过雷,但知名度并不高的地方型房企。

3、 开发贷、经营性物业贷、个人住房贷款办法的修改内容也备受关注。

总体上看,这次调整涉及了几乎房地产行业所有的融资环节,应该会给予房地产行业,房企,购房者更多的金融支持。其涉及面之广,似乎是史无前例的。但具体有什么内容?力度如何?何时执行?都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要等细节落地之后,才能判断会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总体都是利好,是可预期的,毋庸置疑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