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一鲸落,却不见万物生

邓浩志2023-11-17 08:49:00来自北京市

国内首个自筹自建楼房,十年终取产权证这话题最近淡了很多,但在10年前可是大热话题,很多人以为自建房,不找开发商能更省钱,于是部分志同道合的朋友集体筹资,在公开市场拿地,然后自己规划,自己设计,自己找施工单位,自己找监理,自己装修,自行融资,自己结算。艰辛走完这一趟,还用了10年时间,才拿到了房产证。虽然我没有参与这个项目,但想想都知道这些业主们经历了多少艰辛。且不说拿房产证都花了10年的心酸。但我相信经历了这十年,这些业主们,最终明白了一个道理,房价主要构成是地价,而不是开发商的利润。自己盖房子所花的成本,绝对比开发商要来得更高。因为非专业机构在控制成本,产品设计,大宗采购,工期管理,质量监控,管理协调等各个方面,是怎么也比不过专业的企业的。

还有个问题,如果有人能比较一下10年前自建房,和同时期购买商品房,哪个升值更多?我不看都知道,肯定研究过市场的专业开发的产品,一定更符合市场的需求。所有同时期二手房肯定能卖得更贵。这件事的结论是,以为自己盖房子更省钱,谁知比开发商更贵,更费心。不单如此,过去几年,在房地产发生的事情,告诉了所有人,当年很多关于房地产的观点,都只是想当然。回看过去,关于房地产问题,我们的舆论被裹挟了,认为房价低才好。房价足够低,大家都能买得起,幸福感才高。

房价足够低,企业成本能降下来,利于产业发展。房价足够低,才能吸引人才,孵化高附加值产业。房价足够低,大家才能腾出钱,去刺激消费。认为一鲸落,就能万物生……结果,全国房价都跌了,有些地方跌了超过50%。但,以上期望,一条都没有实现。降低存量房贷工作完成,但目标可能没实现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工作已基本完成,统计显示,户均每年减少利息支出3200元。这点当然对有房贷的客户,特别是前期高位买房贷款的客户是好消息。但对整个社会而言,这就真的好吗?其实我们不禁要问,这次降低存量房贷利率的目的是什么?因为也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如果说单纯是降低贷款者的压力,那他们少给的利息,谁来买单?国家买单吗?那就是全民补贴贷款者。并不合理。如果银行买单?那等于从银行股东和银行员工手里拿钱补贴贷款者。无论哪种?合理性都存疑。还有一种说法是:降低提前还贷。毕竟过去两年提前还贷的情况很多,银行你如果不肯降低房贷,那贷款者就“用脚投票”,最终银行还是失去客户。与其被动流失客户,不如自降房贷利率。但如果持有这种项目,问题就大了。因为降息对降低提前还贷的效果实在有限。据统计,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后,提前还贷似乎有一点减少,但整体上还没有停止,而且趋势也没发生根本的变化。为什么?因为其他贷款利率实在比房贷低不少。比如我们反复说的消费贷,经营贷规流入楼市的情况。以低息贷款“置换”房贷的冲动仍然存在。所以真要大幅降低提前还贷,唯一的办法是房贷利率看齐经营贷等其他贷款利率。

降低房贷的目的还有一种说法,是为了促进消费。因为降低房贷利率,贷款者减少还贷金额,就可以留存更多资金消费,从而帮助消费复苏,经济复苏。这其实似乎也不存在。据推算,降低存量房贷政策推出,可令4000万户受惠,预计平均减幅约80个基点。估计下调存量房贷利率,每年节省的利息支出3200亿人民币。但为了避免息差进一步收窄,银行会同时调低存款利率。以目前国内家庭,超过130万亿元人民币存款计,银行若调低存款利率15个基点,家庭利息收入每年便减少近2000亿元。银行持续的降低存款利息,实际上基本填平了房贷利息下降留下的利差,本质上降低房贷,只是收入上的再分配,对刺激居民消费作用未必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