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克而瑞房价重庆>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未来持续发展仍有坚实支撑

克而瑞房价重庆2023-11-15 17:35:08来自北京市

2023年11月1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并回答了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备受关注的部分问题。

倪虹表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处在转型期,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未来的持续发展仍然有坚实的支撑。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总的看是前高、中低、后稳。从数据看,1到10月份,一手房交易量虽然下降,但二手房是上升的,一、二手房合起来实现同比正增长。“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等政策措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主要的原因还是信心跌至谷底,加之居民购买力不足,市场修复仍有待核心城市的热度传导,整体楼市还将面临一段时间的调整期。

11月1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回答记者提问,主要内容涉及政策实施效果、研判后续房地产市场,以及如何重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等。

1

结构性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倪虹回答有关研判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问题时表示,从供给看,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没有”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结构性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房地产是不动产,房地产市场有其特殊性。它是以城市为单元的市场,区域特征很明显,各个城市的交易量和价格有很大差异。

七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住房总面积超过500亿平方米,家庭户拥有住房间数达到14.9亿间,总量上已经进入了“不缺房”的时代。但受居民收入差异和人口流动等因素影响,仍有较多居民的住房条件有较大的改善需求和提升空间。

对比各省市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有33%的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了50平方米以上,超过了欧洲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也有15%的城镇家庭户人均住房面积低于20平方米,几乎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31个省市人均住房面积的极差达到了17平方米,其中最高值达到了最低值的1.6倍。

其中,尤其是以北京、上海为主的一线城市仍在普遍存在“缺房”的现象。如广东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最小,只有30.9平方米,北京、上海超9%家庭“多代同住一室”等。

因此,倪虹在回答记者问时强调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就是因为这个道理。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地方认认真真落实好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2

各地政府的纾困是有效果的

倪虹表示,“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等政策措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1到10月份,一手房交易量虽然下降,但二手房是上升的,一、二手房合起来实现同比正增长。另外,保交楼工作的扎实推进,带动了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近20%,也反映出各地政府帮助企业纾困是有效果的。

从前10月各地新政落地效果来看,大体可以将典型城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杭州、成都为典型代表,随着新政落地,短期内成交、去化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第二类是诸如天津、合肥、昆明、南宁等,短期集中放量后,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新政对成交的提振快速递减。第三类则是政策“失效型”城市,以长春、福州、济南、青岛、常州等弱二三线城市为主,市场信心缺失,成交尚在筑底阶段。

总体来看,政策利好对成交的提振效果正边际递减。

3

现在要解决“好不好”问题

倪虹回答关于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问题时表示,党中央提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这是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过去在解决“有没有”时期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现在解决“好不好”问题、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亟需构建新的发展模式。

新模式下,房地产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现在要拼的是高质量、新科技、好服务,谁能为群众建设好房子,谁能为群众提供好服务,谁就会有市场、谁就会有发展。

2023年,尽管整体降温,但市场上依然不乏开盘即售罄、快速去化且获得高溢价的项目,其背后离不开优秀产品力的加持。在当前住宅进一步回归居住属性的背景下,坚持以产品“质”上为核心,修炼内功、践行“长期主义”,已成为房企如今及未来较长时间内不变的武器。

4

房地产市场未来仍有坚实支撑

倪虹表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处在转型期,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未来的持续发展仍然有坚实的支撑。

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根据房地产市场新形势推出的重要举措。目前,有关工作已经启动。

随着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持续落实,随着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逐步建立,一定能够推动房地产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

“三大工程”建设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是完善住房制度和供应体系、重构市场和保障关系的重大改革。这次改革的重点是拓展了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新路子,最终是实现政府保障基本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城中村改造,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是,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改善居住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则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提高城市韧性的重大举措,关键是,平时用得着、急时用得上。

从目前来看,在各项政策叠加之下,部分城市城市效果较好,但整体成交仍不容乐观,这主要还是因为当前市场信心跌至谷底,加之居民购买力不足。

我们认为,市场修复仍有待核心城市的热度传导。但从目前以北京、上海、杭州为代表的核心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认房不认贷”、限购局部松绑等新政落地,短期内刺激了一波存量需求释放,但是政策边际效应递减。

如上海外环线热区/新城轨交项目热度下滑明显,平均去化率已降至45%,杭州限购松绑则主要分流了二、三圈层客户,区域分化越加明显。

虽然这三个城市高端购买力基础雄厚,但是二手房价下行,成交惨淡的行情也使得改善置换链条受阻,观望情绪加剧,后续若无密集利好政策加持,实则很难对成交产生稳固支撑。

从近期的政策面来看,开始关注企业主体。如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但从市场反馈来看,2023年10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213.6亿元,环比减少41.5%,同比减少51.9%,单月融资规模大幅减少,创下了2020年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9月底穆迪将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并将多家国资房企列入信评下调观察名单或者下调企业评级展望,虽然境外信评下调对房企影响相对较小,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态度。

从目前来看,房企仍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对于当前仍在正常运营的房企,在保信用和保交楼的情况下,要把握好当前政策利好的窗口期,调整企业营销策略,加快项目去化,同时,也要对企业的土地储备进行结构性调整,尤其是加快滞重库存和低量级城市项目去化。具有多元化业务的房企则可加快转型进程。

整体来看,虽然短期内整体楼市还将面临一段时间的调整期,但长期来看,我国的房地产行业仍然存在机遇。

这一方面是因为未来我国的城镇化率仍有相当增长空间,同时,结构性问题仍需解决。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人均住房面积仍有待继续增长的趋势。未来整体房地产市场也将以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重点,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

因此,对于优质房企而言只要能够穿越目前的低谷期,就能够在机会点中寻找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