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庞明说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会重蹈日本房地产泡沫的覆辙吗?运用供需底层逻辑给你答案

庞明说房2023-11-15 10:58:00来自北京市

阅读此文大概需要2-3分钟,诚邀您点击右上角“关注”按钮,先点后看,养成习惯,您的支持与鼓励便是我们创作的最大动力!

随着众多资产价格的上涨,年轻人不婚不育的现象开始变得越发普遍,这并不是年轻人就是自愿不结婚不生孩子的,相反这更可能是社会因素导致的。比如说结婚吧,结婚就要付彩礼,买房子车子,年轻人咬牙或许能支付彩礼,但面对动不动好几万一平的房子那真是无能为力了,而没有房子就意味着没有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孩子的教育也没着落,最终这也就导致了年轻人不愿意结婚和生育。房子是一种商品,但在中国也不只是商品,它同样绑定了医疗、教育和就业等稀缺资源,但不管房子附加了再多东西,需求决定价格这一点都不会变。

过去,我们看待房子的时候更多将目光集中在供给端,即很多人认为供给端才是决定房子价格的重要因素,但最近两年来房地产的走势告诉我们并非如此,只有需求才是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而买房的需求取决于众多原因,如人口增长、就业岗位和经济周期等,仔细研究日本的经济你会发现,日本的经济道路和中国有着非常多的相似之处,那么我们来看看日本的经济发展以及后来泡沫的破碎能给中国带来什么教训吧。

日本经济泡沫破碎后,迎来了失去的十年,日本人的收入开始锐减,同时不婚不育的现象达到了一个高点,没过多久日本就进入了长达几十年的人口负增长时期,实际上这不只是经济,还和社会息息相关。日本的福利并不低,特别是在安倍晋三上台后,增加了很多生育和教育补贴,日本人要是愿意生孩子,基本上政府会将孩子的婴儿到高中花费都包了,甚至奶粉、幼儿园这些都有对应的补贴,但尽管日本出台了如此大力度的福利政策,但收效依旧不大。

因为问题不在于生孩子后的成本,而在于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结婚率拉不上来,出生率自然高不到哪里去。回顾当年日本泡沫时代,你会发现日本经济非常好,当时日本还有着卖掉东京买下全美国的口号,同期日本的经济、就业和外贸形势都格外火热,日本城镇化也在节节升高。经济火热也自然会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尤其是当时的日本房地产价格特别高,这也让日本人只能转向小户型,我们都知道日本的收纳家具非常出名,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日本人被迫选择了小户型的房子,而想要减少小户型带来的生活不便,只能选择收纳提高单位面积的使用率了。

但不管开发商吹的再好,小户型依旧会有许多不便,最直接的一点,你买一套不超过40平的单身公寓,一个人能过的很舒服,夫妻两人也能勉强凑合,但三口之家是住不下去的,这也导致了日本结婚率和出生率都在不断下滑。现实世界找不到伴侣,这也就让很多日本人转向了精神世界的安慰,有人选择了游戏,有人选择了动漫,还有很多日本年轻人宁愿当“平成废宅”,也不愿意回到现实世界找女朋友。

与此同时,日本的女权主义开始高涨,不难理解收入逐渐提高,现代化发展让男女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小,特别是第三产业基本上男女没区别,男生能做的,女生也能做。这让日本的传统家庭主义开始分崩离析,以前日本传统家庭是男人出来工作养一家,女人负责相夫教子,但现在的日本女性选择不会接受这种传统命运,这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来说其实是一种好事,毕竟劳动力供给变多了,但问题是大多数女性都不会愿意和收入比自己低的男性结婚,比如一个月薪2万的女孩,肯定不会愿意找月薪1万的男孩结婚,这也进一步加剧了日本低结婚率的问题。

中国和日本的许多经济和社会现象都存在类似的发展路程,我们应该吸取日本的教训,以更好的为中国经济发展铺平道路。由于平台规则,方便后续为您推送类似文章,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新资讯,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评论、转发,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