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住建部部长回应楼市政策效果,并为房地产定调,传递了3大信号

光宇吐楼市2023-11-13 18:15:16来自北京市

房地产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因为8月底9月初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政策调整优化给市场更多的期待,到底效果如何呢?大家看到的是并没有那么好,但是作为官方又如何为房地产定调呢?

pc/fcq/2023/11/13/b77c965c-5fff-48ab-a946-52307706208b.jpg

最近,央行连续多天为房地产发声,住建部也紧急回应了房地产许多热点问题,向市场传递出一些信号。

据新华社11月11日消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备受关注。从部门到地方,“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按揭贷款利率……一系列房地产调整优化措施接连出台。这些政策的效果如何?怎样研判房地产市场?如何重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做了回应。

1、房地产利好政策措施起到了积极效果,楼市实现同比正增长。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住建部表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总的看是前高、中低、后稳。系列楼市利好政策措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1到10月份,一手房交易量虽有所下跌,但二手房市场呈现上升态势,一、二手房综合起来看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除了市场成交情况,另一项指标也比较明显,就是保交楼的推进工作,也实现了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近20%,体现出各地的一些成果。

对于前高、中低、后稳的总结,我想大多数人比较认同前两个,即前高和中低,今年的房地产确实是这样的一个趋势,后稳还不太明显,但是有一点点这样的信号,所以有点争议。还需要继续观察后续市场情况。如果能够继续有更给力的政策出台,或许还能通过一线城市刺激一下市场活跃度。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稳定房地产的预期和信心,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2、如何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研判,住建部表示,研判市场,重要的是尊重规律、看大势。“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这是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房地产自身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判断。要认识当前的房地产形势,首先要把握住这个重大变化。

我认为,适应供求关系的新变化新形势,就需要我们客观看待房地产的发展变化趋势。房地产正在逐步告别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我们必须有一些观念上的改变。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城市化进程放缓以及政策等方面的影响,我国房价上涨速度逐渐放缓实属正常。作为购房者应当理性看待房价。

从住房观念看,我们也需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来做调整。过去,大家不想租房就想买房,一个原因在于房价上涨快,买房更划算,更赚钱。第二个原因就在于,住房的观念问题根深蒂固,觉得租房没有安定感。第三个原因就是,过去租房市场比较混乱,非常不成熟和完善,加上很多权益与买房直接挂钩,导致租房无法享受很多的权益,哪怕没钱也要被迫买房。

所以,这种观念随着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也必然会迎来新的调整。

近日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这是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根据房地产市场新形势推出的重要举措。目前,有关工作已经启动。这也就意味着将来将通过多渠道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难题。改革的重点就是拓展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新路子,最终实现政府保障基本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将来每个人将结合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住房形式,租房不再是被迫接受,而是一种主动选择。

3、房地产困难是客观的也是暂时的,房地产市场未来持续发展仍有坚实支撑。

我想对于当前房地产的困难要从两方面看,第一,尽管政策利好不断出台,但是稳定的压力仍在,市场复苏的进程还在缓慢向前。不能否认和回避现实问题,必须要清楚,那就是购房者虽然有需求,但是他们的购买力和信心还不足。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单靠房地产解决不了,只有随着经济逐步向好,房地产也才能更好。

第二,我们必须清楚,房地产再有需求,也不会像过去一样。大时代过去了。但不意味着房地产就此结束了,因为还有很多的增长空间。

比如,住建部表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处在转型期,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未来的持续发展仍然有坚实的支撑。从供给看,整体上,住房的“有没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结构性不足问题仍然存在。从需求看,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住上更好的房子、获得更好的服务。

这是支撑未来房地产继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另外,前边提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依然可以支撑房地产向前推进,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所以,看问题一定要全面,既要认识到房地产大势的变化,也要看到一些新的积极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认识房地产对民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