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再次松绑楼市调控!已有20余城执行公积金贷款“认房不认贷”

财联社  2023-11-01 08:13

[摘要] 北京公积金将执行“认房不认商贷”政策,惠及在北京市无房但有商业贷款记录的新市民和改善置换家庭。

继上海之后,北京也对楼市调控再度进行了松绑。

10月3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将优化住房公积金“认房又认贷”政策,自11月1日起,有商业贷款记录、无公积金贷款记录,且在北京市无房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可执行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不过,对于离婚一年内的借款申请人仍按原政策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即离婚未满一年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仍按二套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北京再次松绑楼市调控!已有20余城执行公积金贷款“认房不认贷”

“此次公积金新政不再对购房商业贷款记录进行审查,只核实全国范围内的公积金贷款记录,这一点与上海此前发布的公积金首套认定标准类似。但对于之前使用过一次公积金贷款且已结清的职工来说,北京的政策还是相对保守。”北京链家研究院分析师冷会表示。

“北京自9月1号开始,商业贷款已经执行了认房不认贷,但公积金一直执行原有标准,导致很多购房者在申请组合贷款时难度很大。”某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

冷会指出,此次公积金首套认定标准调整,是对9月1日北京商业贷款认房不认贷”政策的有效补充,将惠及在北京市无房但有商业贷款记录的新市民改善置换家庭。

据悉,此次北京公积金新政在提升部分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同时,也会降低其贷款成本。

“由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较低,因此在实际购房过程中,选择公积金贷款或公积金组合贷款的购房者不在少数。”冷会称。据北京链家研究院统计,2023年二手住房交易数量中,近4成购房者采用公积金或公积金组合贷款方式付款。

分析师认为,北京公积金贷款五年期以上首套房贷利率为3.1%,二套房贷为3.575%。而现在北京商贷的首套房利率为4.75%,因此公积金政策宽松,有利于降低部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而据北京链家研究院测算,以贷款60万元、25年还清(等额本息)为例,北京施行公积金“认房不认商贷”新标准后,从商贷首套房转换为公积金首套每月利息可节省544元,总利息可节省16.32万元,从公积金二套转换为首套每月可节省151元,总利息可节省4.54万元。

事实上,北京楼市在9月1日实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后,市场出现了短暂的上涨,但进入10月,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整体市场降温明显。

从北京市场表现来看,据中指院数据,2023年10月1日-30日,北京新建住宅成交56.8万平方米,环比小幅下降,同比下降37.7%;二手房10月成交量较9月亦有所回落,10月1日-30日二手住宅成交9910套,环比下降30.5%,同比下降3.9%。

“从政策趋势来看,当前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逐渐显现。”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北京未来有望按照因区施策原则,继续优化限购政策,同时或对普宅认定标准、房贷利率等进行调整。若政策能及时跟进调整,北京房地产市场或得到进一步修复。

值得关注的是,优化公积金政策是近两年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促进需求释放的主要手段之一,其中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降低首付比例等方式,仍是当前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的重要方向。

就在北京出台上述政策前一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10月30日发布通知,自2023年10月30日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及组合贷款时,按“认房不认贷”原则认定家庭住房套数,住房套数按照郑州市行政区域内的现有成套住房认定。

据中指院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上海优化首套公积金贷款认定标准,成都等二十余城执行公积金贷款“认房不认贷”。

此外,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10月12日发布公开征求意见,拟进一步放宽公积金提取范围,其中加装电梯提取范围有所扩大;生育二孩及以上(至少一个子女未成年)家庭,缴存人租房月提取额度可以上浮30%。

”北京本次调整公积金贷款首套认定标准,进一步向市场释放出政策利好。预计接下来更多城市将跟进优化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广州、深圳跟进的预期也较强。“陈文静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