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捆绑精装修卖房频现 购房者苦恼“价外价”

中国房地产报  2023-10-23 08:40

[摘要] 当前,北京新房市场两极分化愈演愈烈:性价比低的楼盘无人问津,“优质楼盘”一房难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高性价比”的楼盘为了增加自身利润,出现了捆绑精装修的销售现象。

当前,北京新房市场两极分化愈演愈烈:性价比低的楼盘无人问津,“优质楼盘”一房难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高性价比”的楼盘为了增加自身利润,出现了捆绑精装修的销售现象。

近期多位读者反映,去售楼处看房时被告知需要购买“精装修”才有可能选到房,这让一些有意向的购房人深感困扰。

为何市场频现捆绑精装销售?有房企人士表示,目前限价政策较严,不少新房项目利润较低。开发商捆绑精装销售事实上与减配交付异曲同工,主要为了绕开限价,提高利润。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永军认为,开发商此举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盈利。“因为我国施行的是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也就是说开发商在销售商品房、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需要向建设主管部门备案销售价格,而且该备案价格不是开发商自己能随意确定,需要结合土地出让金、市场行情等各种因素。由于开发商不能以超过备案的价格去销售,就会采取捆绑精装修的方式拉升项目整体销售价格,实现盈利的目的。”

捆绑精装修时,开发商往往仅与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精装协议则要求购房者与自己指定的装修公司签订。

“这对开发商很安全。”李永军表示,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是商品房买卖关系,同时要求购房者与装修公司签订单独的装修协议,形式上看购房者与装修公司就形成了装修合同关系。基于合同相对性,一旦产生纠纷,开发商直接从装修合同关系中脱离出来,避免了自己加价销售商品房而被行政处罚的困局。

面对动辄近万元每平方米的捆绑精装包,购买者很难做出其他选择:要买新房就必须向开发商或销售代理商妥协,被迫认购精装。

“捆绑精装修双合同的本质,是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是房企为保证自身利益,将高于政府限价令部分的价款利润,强行让购房者承担的一种手段。”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俞良瑞认为,捆绑的精装合同不能体现买方真实意愿。

开发商捆绑精装修的销售行为,其实侵犯了购房者的装修选择权。一方面,与开发商签订的双合同中的装修价格往往高于市场价,增加了购房者的产值负担;另一方面装修合同是备案价格之外签的另一份高价合同,装修不会计入房屋总价,会导致业主以后出售房屋的时候,需要缴纳的税费(以买卖价格差为基础计价的部分)也会相应增高。

2018年6月,住建部、公安部、司法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等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的行为。

北京市住建委也对捆绑销售行为出台了针对性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1〕115号)明确“对开发企业捆绑车位、储藏间、装修等变相加价等行为依法查处”。

违规捆绑精装修的“双合同”行为虽被明文禁止,但这种违规销售乱象屡禁不止,有知情人士表示相应处罚力度较小有关,即便项目受到处罚,仍旧有利可图。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首席律师王佳红提醒道,实践中很多购房者确实明知开发商捆绑销售,但基于现实的无奈也只好购买,签署购房合同。日后如果发生争议,法院会认为购房者在明知情况下依然签署合同,是从行动上认可了开发商的行为,诉讼要求就很难受到法院的支持。

王佳红因此建议,如果开发商销售人员口头明确了装修标准,那么出于维护自身权益的需要,购房者应该要求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明确写明,而且要写清楚如果未能达到这个标准承担何种法律责任,以防止后期出现货不对板的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