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官方回应开发商降价释放积极信号,楼盘降价是市场行为,并不违规

光宇吐楼市2023-10-12 17:51:42来自北京市

最近,我已经连续写了好几篇关于开发商降价被处理的文章,我既体谅老业主高价买房后护房价的心理,也理解地方对开发商违规的处理。但我也说了,不能一停了之,一定要做出一个明确的回应,否则会误导市场,被认为是不能降价。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据10月11日,有媒体报道,南方日报消息,“楼盘降价是市场行为,并不违规;高额返佣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不可行。”

我不是卖房子的,我不太懂返佣是咋回事,是不是违规我也不懂,但是终于正面回应了楼盘降价问题并不属于违规,而是市场行为。这样的明确回答也算是让我一直以来的担心踏实了一点点。

就最近,不少媒体纷纷报道,除了惠州有开发商降价被停业整顿,还有武汉也有开发商因为降价被封盘了。但是大家都会默认为甚至是被一些人带节奏,看吧,地方不让降价。

我一直都说,如果开发商真的是违规了那必须严肃处理,但如果仅仅是降价,当然降价幅度大了突破了备案价底线也是可以处理的,毕竟这是规定。但如果不是,千万别给大家造成一种假象,认为房价不能降。

实际上,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从来没有说过不让降房价。或许过去地方保护房价的惯性存在,这种观念也根深蒂固,加上一些炒作者利用这样的认知,很容易借机炒作房价。

据这次媒体报道,惠州市惠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算是做了正面回应表示,网传惠阳某项目五折卖房被停业整顿的说法不准确,企业被要求清退和锁盘的根本原因在于实施了违法违规销售行为。“楼盘降价是市场行为,并不违规;高额返佣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不可行。”

我不纠结啥是高额返佣了,但地方能正面回答“楼盘降价是市场行为,并不违规”也算是让我有了些许的安慰。该正一正这股风了,否则对市场的影响太坏了。

对于这个项目被整顿,实际上大概是被老业主举报了,惠州市惠阳区住建局表示,网民留言称,四期备案价约1.5万元/平方米,最高卖到近1.7万/平方米。今年10月以低价销售,7800—8500元/平方米。留言者认为开发企业这一无底线的降价行为对已购房业主来说造成损失,扰乱市场。

“网传的‘五折卖房被停业整顿’这一说法是不客观的,会误导市场。”他介绍,企业被查处叫停销售的根本原因是企业高额返佣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而非企业的降价销售行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在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价格推售策略是市场的选择。

我不想多想,是舆论之下让地方说了这样的话,还是确实是他们的心里话,我不纠结了,但他们通过媒体说出“楼盘降价是市场行为,并不违规。降价卖房被整顿的说法不客观,会误导市场。”我认为就值得肯定,应该为他们点赞。我希望更多的地方效仿起来。

千万不要看到降价就去过多干涉甚至处罚,我还是那句话,如果开发商真的违规,我也会毫不留情呼吁,但如果仅仅是降价,或者有老业主不开心举报,作为地方要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尊重市场规律才是王道。

房地产市场走到今天,大家都不容易。楼市回暖的愿望很强烈,毕竟它关乎很多行业的发展,影响着很多人的就业问题。但我们要学会正确引导,惯子如杀子,让房地产别再被一些乌七八糟地乱带节奏。

稳定是主题,但不代表房价就不能涨了不能降了。全国市场分化严重,必然有的地方降价就是正常的,毕竟过去上涨太多,透支太多。如今老百姓本身又遇到了困难,缺钱缺信心,你说不降价怎么让他们买?难道他们愿意看到未来房价不涨的预期后,争先恐后去做贡献?

我们也不多费口舌,市场就这样,在这里摆着,你可以不降价,只要你有本事硬挺着。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