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土地 > 正文

楼市政策频发,土地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中指研究院  2023-09-22 07:45

[摘要] 根据中指监测,新政后,核心城市率先反馈,到访量及成交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市场企稳可期。而土地端,新政后,广州、西安、杭州等城市部分地块房企竞争激烈,土拍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点击试用【中指数据库】,获取最新土地市场解读

根据中指监测,新政后,核心城市率先反馈,到访量及成交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市场企稳可期。而土地端,新政后,广州、西安、杭州等城市部分地块房企竞争激烈,土拍市场能否迎来转机?本文从新政后土拍情况、销售市场表现对土地趋势进行研判。

新政后,重点城市土拍升温尚不明显,优质地块竞拍热度较高

2023年以来,全国300城住宅用地供求持续缩量,成交溢价率持续走低。根据中指数据,截至9月20日,全国300城住宅用地累计推出3.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1.2%;成交2.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0.2%;溢价率方面,自5月开始,300城住宅用地成交溢价率逐月持续下降,下半年以来降幅更为明显。新政后,9月截至20日,住宅用地成交溢价率仅为4.5%。从具体城市来看:

表:新政后广州土拍情况(9月4-20日)

楼市政策频发,土地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广州:8月30日,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率先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9月8日,广州成交2宗住宅用地,均封顶转入摇号环节,其中海珠区上涌果树公园北侧地块吸引16家房企参与,竞价85轮,成交总价超百亿元,成为海珠区最高总价地块,最终由中海摇号获取;番禺区大石街新光快速西侧地块吸引10家房企参与,竞价30轮,最终由山西金振德公司摇号获取。这两宗地块竞拍热度高,跟政策优化以及地块自身较为优质相关。9月14-20日土拍中,各地块质量欠佳,基本以底价成交或流拍。9月20日,在市场修复不明显的背景下,广州成为率先放松近郊限购政策的一线城市。

表:新政后西安土拍情况(9月8-19日)

楼市政策频发,土地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西安:9月15日,高新区两宗地吸引中海、中铁建、龙湖、越秀、招商等房企报名,最终,越秀地产溢价获取1宗,完成西安首次布局;9月18日,龙湖现场摇号竞得GX3-42-24-2地块,完成在该板块落下的今年第二子,强化区域深耕。9月19日,高新区再出让2宗地,分别由中铁建及昊天置业高溢价获取。同日,西安优化调整限购范围,二环以外区域取消限购,落地多项政策举措提振市场预期。

表:新政后杭州土拍情况(9月20日)

楼市政策频发,土地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杭州:今年以来,杭州销售端市场活跃度尚可,土地市场表现平稳,其中优质地块,房企参拍意愿相对较强,竞争较为激烈,而非核心地块多底价成交。9月20日,杭州8宗涉宅地块全部成交,钱二、东新、北干中地块分别竞价36轮、17轮、10轮触顶进入摇号环节,其余5宗底价成交,招商蛇口落子乔司,市场冷热分化延续。

另外,9月以来,武汉、福州、无锡、宁波、青岛、重庆亦有部分地块完成出让,地块多以底价成交。9月21日,重庆照母山地块凭借优越的位置条件及较低的拿地门槛吸引25家房企参拍,竞价29轮最终由成都宇颂摇号获取,是今年以来第二宗触顶地块(上一宗触顶地块于4月27日成交)。

通过分析近期土拍表现,我们发现,房企仍关注重点城市能够实现稳定去化的地块,这些地块触顶或高溢价成交,而对于优势不太明显的地块,企业拿地积极性仍偏低,地块普遍底价成交,市场分化仍在进一步加剧。9月以来土拍市场整体呈现两个特点:

特点一:地价触顶仍仅限于优质地块,土地市场企稳仍需销售端回温支撑

图:2023年以来22城住宅用地月度成交结构走势

楼市政策频发,土地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2023年8月,22城成交住宅用地中地价达上限占比、溢价成交占比分别为19%、32%,降至今年以来最低位。

步入9月,重点城市仅部分地块土拍热度提高,整体土拍情绪仍较低,9月截至20日,地价达上限占比为17.5%,较8月下降1.6个百分点,延续5月以来下降态势;而底价成交占比提升至80%以上。

特点二:央国企仍为拿地主力,月度拿地金额占比普遍在五成以上

图:2023年以来22城住宅用地月度不同企业类型拿地金额占比走势

楼市政策频发,土地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拿地企业以央国企为主,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整体在低位。根据中指数据,截至9月20日,22城央国企拿地金额占比为56%,较2022年全年提升19个百分点,地方国资仅为12%,较2022年全年下降30个百分点。9月截至9月20日,央国企拿地金额占比64.1%,处今年以来较高位。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调整期,短期央国企为拿地主力的趋势不会改变。

预计随着核心城市销售市场回暖,核心城市土拍市场有望逐渐好转,但全国土地市场修复仍需要时间

近期部分城市优质地块竞拍热度较高,究其原因:

第一,8月底以来多个城市优化楼市政策,政策效果渐显,市场情绪好转带动新房销售量小幅回升,进而一定程度修复房企拿地预期;

第二,房企精准投资策略并未改变,重点一二线城市及核心板块仍是主要布局区域;

第三,部分房企在核心地区新房库存显不足,这部分企业及时补仓或适时进驻也一定程度带动土拍情绪。

从销售市场来看,新政后,核心城市市场活跃度小幅回升,根据中指数据,9月第三周(9.11-9.17),重点50城新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长超15%,但绝对规模仍为2023年以来周度销售面积低位。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商品住宅销售套数环比分别增长22.6%、8.0%、33.5%、26.4%。

图:2022年以来重点50城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及同比走势

楼市政策频发,土地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楼市政策频发,土地市场能否迎来转机?

整体来看,新政后,核心城市楼市反馈相对积极,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购房者观望情绪缓解,但从网签情况来看,绝对规模仍处低位。另外,从更前端的访盘数据来看,根据房天下APP访问数据,各地在政策出台当周项目访问量普遍提升,但上周(9.11-9.17)多地项目线上访问量下滑,客户置业整体仍较为理性。

短期来看,核心城市新房成交量有望延续回升态势,“金九银十”市场规模提升。随着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释放完成以及“卖一买一”住房需求平稳释放,核心城市成交量或逐渐趋稳。对于全国市场来说,居民收入预期尚未恢复,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依然面临一定压力。

反映到土地端,住宅销售市场的表现仍是影响土拍情绪的关键,核心城市市场活跃度提升后,土拍情绪有望进一步好转,优质地块将维持较高热度。从全国来看,在销售尚未持续、实质性转暖下,预计全国土地市场整体仍低温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