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实施“认房不认贷”调查:有楼盘一周卖了一个月的量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9-15 09:58

[摘要] 9月2日~10日,北京新建住宅共成交4000套,二手住宅共成交7000套。其中,北京新房在新政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分别成交1800套和900套,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为1200套、1400套,环比均有提升。

“我们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吃。”北京“认房不认贷”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周末(9月2日~3日),北京石景山一项目来访量翻番,项目营销人员连轴转接待涌向售楼处购房者。这名营销人员在这个充满期待的周末卖了5套房。

同样忙碌的还有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房产中介张宇,他最近收到的咨询量和带客量都有明显提升,最大的收获是新政执行的第一周他卖出了2套房,这是此前要一个月才能达到的成绩。

来自某机构研究院的数据显示,9月2日~10日,北京新建住宅共成交4000套,二手住宅共成交7000套。其中,北京新房在新政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分别成交1800套和900套,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为1200套、1400套,环比均有提升。

“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了,是此前市场成交量的两倍左右。”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

热闹忙碌的场景背后,一些新的市场情况也在隐现。

“后劲不足。”上述北京石景山一项目营销人员表示,新政落地后的首周比较热闹,但到了第二周热度已有所下降,有不少客户仍在持币观望。

来自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北京新房在新政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成交提升外,9月5日~8日仅成交100套;进入第二个周末分别成交200套、300套,虽然有所下滑但北京市场整体看成交明显活跃。

北京楼市正在博弈中摇摆

北漂多年的许艺(化名)苦于高首付压力,一直没有在北京买房。“2018年我在老家贷款买了一套房,按照之前的政策如果想在北京买房属于二套,需要8成首付,确实拿不出这么多的首付款。”

9月1日晚上,许艺看到北京出台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后,感觉可以“上车”了,周末就和家人前往各售楼处看房,“也是害怕市场好起来后,开发商真的会收回折扣。”

许艺飞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9月1日晚,随着北京官宣全面执行购买首套房认房不认贷”后,多家开发商销售画风转变,称将取消全部优惠,价格回调;亦有项目表示全部销控,价格上调5%。

一片紧张气氛之下,有部分购房者闻风而动,凌晨前往售楼处连夜买房。记者走访了解,9月的第一个周末一些项目的售楼处十分热闹,样板间里也是摩肩接踵。有案场销售人员表示,根本接待不过来,一直忙到凌晨两点。

不过,从记者走访的多个项目来看,新房折扣目前还没有完全收回,但会根据付款情况给予不同比例折扣;此外购房者付款周期有所收紧,“之前首付款半年内付清即可,现在最多只给半个月时间。”北京市朝阳区一项目置业顾问表示。

许艺作为此次政策的受惠者连续看了位于石景山和昌平的6个新房项目后,最终选中了一套位于石景山苹果园板块的某项目98平方米三居室,“5天内付清首付款可享受99折优惠,折后总价在728万元,大概优惠了8万元左右。”

该项目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新政落地后首个周末项目来访量翻番,市场热度迅速回升,“我一下子卖了5套房。”

和许艺有类似想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多位销售人员表示,很多购房者由于在外地有购房记录很难在北京“上车”,或者只能买价格较低的住房,此次实施“认房不认贷”后,之前看一居或者小两居的购房者现在选择余地更多了,也有购房者转向了条件设施更好的新房市场。

此外,还有不少购房者为了实现“卖一买一”,将手头房源挂出然后购买改善性住房。“我的一个客户就把之前在丰台买的房子卖了,现在换了孙河的房子。”张宇也感受到了类似变化,新政出台后二手房挂牌量激增,其中部分客户是准备换房的改善型需求。

北京市通州区一置业顾问也明显感受到了看房客户多了起来。

“大部分还是改善型客户。”该置业顾问表示,该项目于今年5月开盘,开盘时卖了100多套,之后一直不温不火,月均销量在10套左右,一直延续到8月份市场传出北京将实施“认房不认贷”传言后,该项目开始收取定金,在作出如果政策不变就退款的承诺后客流回升了很多,不少购房者提前交付定金锁定房源;随着新政落地,好楼层的优质房源迅速得到去化,现在只剩下一些低楼层的小户型在售。“最近两周,我自己就卖出了有七八套房。”

不仅仅是北京,根据中指调查数据显示,政策执行后全国置业意愿提升了15个百分点,北上广深均提升明显,其中北京、上海均提升了20个百分点左右。

预期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新建住宅、二手房都在新政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迎来交易爆发,之后便快速下调。

某机构研究院数据显示,新政出台后的首个周末,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为1200套、1400套;9月3日~8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则呈持续衰退状态,分别为600套、500套、400套、400套、300套;进入第二个周末,成交情况有所回升,分别成交700套、1000套,但和第一个周末相比热度明显下降。

新房降温更明显。某机构研究院数据显示,第一个周末分别成交1800套和900套,之后几天的成交量快速萎缩,9月5日~8日仅成交100套;进入第二个周末,分别成交200套、300套。

“从目前来看,认房不认贷政策覆盖的客户面相对有限:一类是北漂刚需,由于过去在京外贷款买过房,现在如果在北京买房只能算二套;一类是有置换需求的改善客户。这两类购房家庭因为基数有限,对于市场成交量的激活不会产生巨大影响。”郭毅分析。

多位置业顾问也表示,在接待客户过程中购房者的表现还是相对理性,不少改善客户原来房子卖了也不着急买,“现在整体经济下行,加之企业裁员、降薪,很多客户害怕因工作变动无力偿还高额房贷。”

从区域和项目来看分化依然严重。部分楼盘由于性价比低、楼盘位置欠佳、缺乏产品竞争力,销售情况依然欠佳。“卖得好的项目要么位置好,要么价格低。”有置业顾问表示。

面对新政下的市场情况,有房企人士表示“预期不高”,目前项目主要以跑量为主,希望这波热度能够持续到“金九银十”,现在也在考虑接下来的营销动作。

二手房方面则出现了挂牌量激增的情况。

“有客户想趁这波行情把原来的卖个好价钱,再找合适的机会出手。”张宇告诉记者,这种背景下导致北京二手房挂牌量激增。

根据张宇向记者提供的北京地区二手房挂牌量数据库显示,目前二手房挂牌量已经达到158862套,较新政出台前增加了7000多套;这个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此外,由于业主多想“卖一买一”,议价空间相比之前稍微扩大,“我有一位丰台的客户,房子挂的是430万元,但为了尽快腾出首贷资格,最后以402万元成交。”张宇表示。

金九银十”可期?

业内人士看来,仅靠“认房不认贷”这一单一政策放松难以拉动市场全面回暖。“本次‘认房不认贷’新政将刺激一波需求释放,尤其是改善性需求加速入市,但后续仍需要其他松绑政策加持,比如限购政策的放宽、首付比例的调整等。”某机构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