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市场 > 正文

中指快评丨沈阳取消限购限售,执行首套房“认房不认贷”

中指研究院  2023-09-05 13:16

[摘要] 9月4日,沈阳市房产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明确取消二环内限购政策,取消住房销售限制年限规定,落实“认房不认贷”,优化公积金政策等,更大程度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9月4日,沈阳市房产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明确取消二环内限购政策,取消住房销售限制年限规定,落实“认房不认贷”,优化公积金政策等,更大程度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政策原文:沈阳楼市新政:取消限购、限售 认房不认贷

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2023年以来,沈阳多次对房地产政策进行过优化调整,包括发放购房补贴,支持异地现金购买二手房提取公积金,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LPR-50BP等。沈阳此前商贷首付比例已执行首套20%、二套30%,本次沈阳官宣取消二环内限购政策,有望对市场活跃度提升起到一定带动效果。政策同时取消住房销售限制年限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善当地二手房市场的流动性,让房屋交易更加灵活。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2023年1-8月沈阳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下跌0.3%,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连续24个月下跌,1-8月累计下跌4.2%。8月,新建住宅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仍保持较大跌幅,市场情绪仍有待修复。

成交来看,2023年8月沈阳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5.5万平方米,在低基数下,环比增长近六成,但同比下降6.9%。2023年第36周(8.28-9.3)商品住宅成交16.02万平方米,受集中网签等因素影响,处于二季度以来周度较高水平。短期库存来看,截止8月末,沈阳可售面积仍处高位,出清周期超20个月。二手房市场二季度以来成交规模逐步回落,市场活跃度不足。

本次政策还提到公积金支持、差别化税收、鼓励人才置业、发放购房补贴、二手房“带押过户”等举措,均对提升市场预期具备一定作用。值得关注的是,沈阳本次提及的多项政策在此前已陆续推出,考虑到当前沈阳库存仍维持高位,新房二手房价格下跌预期仍在,本次政策对市场的带动效果或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