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房企 > 正文

房企销售继续下探,政策底下期待市场底部复苏

中指研究院  2023-09-05 07:45

[摘要] 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8.6%,降幅扩大。2023年1-8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3656.1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相比上月扩大4.0个百分点,连续四月降幅扩大。

点击试用【中指数据库】,获取更多房企研究成果

图:房企销售及拿地情况

房企销售继续下探,政策底下期待市场底部复苏

销售表现:销售额降幅扩大,头部企业保持韧性

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8.6%,降幅扩大。2023年1-8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3656.1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相比上月扩大4.0个百分点,连续四月降幅扩大。其中TOP100房企8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9.2%,连续三月大幅下降,环比下降8.9%。(详情点击查看:《2023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图:2022年至2023年1-8月TOP100房企单月及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速情况

房企销售继续下探,政策底下期待市场底部复苏

企业销售表现分化明显。一方面,头部企业销售保持韧性。2023年1-8月,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同比下降4.5%,降幅最小;TOP11-30房企、TOP31-50房企、TOP51-100房企同比分别下降8.7%、13.8%、15.9%。从企业数量上来看,千亿以上阵营1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百亿房企9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

图:2023年1-8月各阵营销售额增长情况

房企销售继续下探,政策底下期待市场底部复苏

另一方面,央国企销售表现较为强劲。2023年1-8月,TOP50房企中,央国企销售额平均增长21.3%,稳健民企销售额平均增长0.7%,混合所有企业下降9.1%,出险民企下降46.0%。

图:2023年1-8月TOP50中不同性质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

房企销售继续下探,政策底下期待市场底部复苏

拿地情况:拿地总额同比下降,央国企仍是拿地主力

房企拿地规模同比下降。根据中指研究院《2023年1-8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数据显示,2023年1-8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7888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10.5%,降幅较上月收窄2.9个百分点。

图:2022年至2023年1-8月TOP100房企拿地总额及同比增速情况

房企销售继续下探,政策底下期待市场底部复苏

受热点城市供地和上年低基数影响,50家代表企业拿地总额同比上升9.9%。2023年8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上升9.9%,环比下降27.1%。8月,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苏州、天津等多个热点一二线城市继续进行了集中供地,叠加上年低基数影响,企业拿地规模同比有所恢复。分企业来看,保利、建发、中国铁建等央国企拿地规模较高,绿城、万科、龙湖、金地等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企亦有投资。

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上市民营房企中仍有个别在拿地,绝大部分已停止拿地。从50家代表企业拿地销售比离散图来看,拿地销售比内部分化明显,拿地销售比依旧偏低。50家代表企业上半年拿地销售比均值为20.5%,较去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从上市房企存货来看,2022年中-2023年中存货均值均同环比下降,规模已经降至不足千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也逐渐下降,年均下降0.4个百分点。仅有少数稳健型房企存货规模仍在增加,如华润置地、越秀地产、保利置业集团、滨江集团、信达地产等企业2023年中存货规模同比增长超10%。

图:50家代表企业2023年1-8月拿地销售比散点图

房企销售继续下探,政策底下期待市场底部复苏

房企销售展望:房地产重磅政策密集出台,高能级、高品质、高信用类企业有望抢抓先机

近日,房地产重磅政策密集出台,中央及地方政策利好接连落地,楼市真正迎来了“政策底”,总结下来,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执行首套住房“认房不认贷”政策,目前北上广深均已跟进落实。

二是,明确下调首套、二套首付比例下限至20%和30%,下调二套房贷利率下限至5年期以上LPR+20基点。

三是,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

9月1日,北京、上海落地执行首套房“认房不认贷”,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截至目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已全部落实首套“认房不认贷”政策,政策信号明确,预计将极大修复市场情绪和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根据中指监测,除了一线城市外,目前武汉、成都、重庆、中山、惠州、东莞等城市也已明确发文执行首套住房“认房不认贷”,相信短期内其他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将全面跟进。预计短期内,一线城市市场活跃度将提升,带动新房及二手房销售恢复,其中,京沪两地过去政策更为严格,房屋总价较高,预计对销售的带动和持续性会强于其他城市。

8月底监管部门密集出台政策利好,降低购房者置业门槛和购房成本,尤其是一线城市全面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为市场注入信心,有望带动更多购房需求释放,激活楼市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受多数城市房地产供求关系已发生转变影响,当前若想要扭转市场下行预期,仍需要更多政策协同发力,如降低交易税费、给予企业更多资金支持等。

接下来“金九银十”非常关键,监管赶在此时出台重磅政策组合拳,也可以看出对接下来房地产销售走势的重视,相信随着更多核心城市政策的持续跟进和落实,房企也将积极推盘营销,短期内核心城市市场行情可期,预计本轮市场恢复或更多地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中北京和上海市场有望在政策带动下加快企稳好转,市场恢复情况及持续性或好于广深及二线城市。更进一步来看,若核心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能够企稳回升,也有助于更多城市稳定市场预期,进而带动全国房地产市场逐渐修复。

从企业角度来看,保持“高能级、高信用、高品质”的企业更容易率先实现业绩回暖。首先,保持高能级城市布局,抓住城市结构性机遇。重点城市群及核心一二线城市预期将实现率先企稳,抓住结构性机遇将成为推动企业增长的重要手段。其次,应严防财务风险,保持高信用资质。再次,高品质交付提升品牌影响力。当前市场下,产品业态分化愈加明显,高端改善型产品更受欢迎,刚需盘去化能力放缓,认房不认贷、降低二套房利率等政策有望加速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房企需要转为高品质模式,抓住市场主流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