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沸腾!北京“认房不认贷”后,有新盘连夜涨价,销售:“昨晚客户现场转账”

华夏时报  2023-09-02 16:28

[摘要] 北京一新房项目的置业顾问表示,新房价格一定会上调,从明天(9月2日)起全线上涨2%。业内认为,北京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力度超出预期,将极大修复市场情绪。

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2023年9月1日是有着纪念性意义的一天。截至9月1日18时58分,北京官宣执行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政策,4个一线城市先后在3日之内对政策进行更新,而严格限制楼市购买力的“认房又认贷”则是暂时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官宣新政之后,楼市就已经出现变化。北京一新房项目的置业顾问表示,新房价格一定会上调,从明天(9月2日)起全线上涨2%。业内认为,北京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力度超出预期,将极大修复市场情绪。

北京官宣新政

8月30日,广州、深圳两城率先发文表示,施行“认房不认贷”政策。8月31日,包括中山、武汉等在内的多个城市纷纷表态执行新政。9月1日,上海官宣“认房不认贷”。随后,北京住建部、央行北京分行等部门发布新政通知,4个一线城市全部暂别“认房又认贷”。

具体来看,“认房不认贷”指的是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本市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自7月份以来,楼市利好信号及利好政策不断,且相关政策已经在发挥效应。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这一对楼市的重新定调让市场引发了对于“或许将为限制性政策松绑”的遐想。

4日之后,住建部召开会议表示,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实好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政策。尽管4个一线城市紧随其后积极表态,但市场苦等一个月的时间,尚未有实质性政策落地。

转向出现在8月25日,住建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表示,推动“认房不认贷”政策,且将该政策放置在政策工具箱中,供各城市自主选择使用。彼时,业内专家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政策力度超出预期,因为此次央行和金融监管总局加入,后两者具备是否实行“认房不认贷”的决策权。

但尽管如此,业内认为,北京、上海两地会选择这一政策工具则是超出市场预期。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截至目前,4个一线城市全部落实新政,此举政策信号明显,预计将极大修复市场情绪和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能否力挽狂澜?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认房又认贷”最早于2010年出台,被称为是楼市最严限令。具体来看,“认房又认贷”指的是无论购房者在该城市是否有房产,只要有贷款记录,且不论偿清与否,均按照二套房的政策购买。

以北京为例,若购房者采用商业贷款的形式购买房产,购买首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为30%,购买二套普通住宅的首付比例则是不低于60%,若二套住宅为非普宅,单套住宅面积超过144平米,则首付比例要达到80%。因此,二套住宅较高的首付比例将许多购房者拦在门外,许多改善性需求难以入市。

那么,执行“认房不认贷”可以让首付低多少?以北京无房有贷款记录的购房家庭购买500万元的房产为例,购买普宅首付最多可以减少125万元,非普宅则最多可以减少200万元,房贷成本同样有所下降。“购房门槛明显降低,或将促进无房有贷款记录以及一卖一买购房需求入市。”陈文静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也就是说,执行“认房不认贷”是可以有效拉动需求入市的政策。上文提到,住建部等三部门将该政策放置在政策工具箱中,供各城市自主选择使用。随后,市场上对于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是否会执行新政的讨论声不绝于耳。此前,有业内专家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北京全面执行新政的可能性不大。

在如此超预期的放松之下,是迟迟没有回暖的楼市和经营压力日益增加的房企。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8月份,重点百城销售面积与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前8月份,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尚未调整。

以8月份单月的数据来看,重点百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约7%,同比下降仍然超过30%,绝对规模处在2016年以来同期最低值。此外,8月底政策密集出台,效果尚未显现,8月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未见好转。

北京楼市已见反弹迹象

企业的嗅觉更加灵敏,当购房者或许还在犹豫究竟要不要出手时,已经有楼盘宣布涨价。9月1日晚。北京新房项目璀璨公元的置业顾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肯定是要涨价的,从明天开始上调2%。这都晚上了,好几波客户来了,现在当场就给转账。”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国楼市热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北京的楼市在8月份即7·24政治局会议后就有细微转变。

北京住建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8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为109609套,环比上涨12.8%。麦田房产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虽然市场整体交易仍处于底活跃度区域,但和7月份相比,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有所回暖。

此外,8月份,北京二手房的挂牌价也没有出现下降。数据显示,大部分业主下调挂牌价的意愿并不明显,8月份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上涨0.2%。麦田房产方面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部分业主因为近期的政策调整预期,由原来的倾向降价加快成交转为先观察政策走势。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新房成交48.2万平米,环比下降22.3%,同比下降17.8%。价格方面,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8月份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03%,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22%,连续4个月下跌,二手房房价下跌预期仍然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