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磐石”华润置地的风雨远航

时代财经  作者:林欣禾  2023-08-31 16:03

[摘要] 规模排名第四,市值稳居第一,华润置地(01109.HK)又一次迎来财报季的高光时刻。 8月30日,华润置地披露2023年中期业绩并召开业绩发布会,多项核心指标实现增长。 期内,旗下华润万象生活实现营业额约67.9亿元,同比增长28.7%;管理在营购物中心88座,包括12座重奢购物中心,另有储备项目88个,保持行业第一......

规模排名第四,市值稳居第一,华润置地(01109.HK)又一次迎来财报季的高光时刻。 8月30日,华润置地披露2023年中期业绩并召开业绩发布会,多项核心指标实现增长。在行业形势复杂的背景下,华润置地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报告期内,华润置地实现营业收入约729.7亿元;实现核心净利润约112.7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签约额约1702.4亿元,同比增长40.6%,排名稳居行业前四。截至6月30日,华润置地市值约2367.5亿港元,继续稳居内房股第一。

业绩向好的同时,华润置地在开发销售型业务、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业务、生态圈要素型业务等领域均建立宽广护城河,为未来业绩的稳定增长打下扎实基础。

“随着扩大内需、防范风险等支持性政策落地,企业和居民的信心将逐步修复,房地产行业也将逐步回归平稳发展。”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李欣强调,华润置地将抓住国家区域战略、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城中村改造等政策带来的诸多机遇,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矢志成为中国综合实力领先、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

    

华润置地2023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

跑赢行业

行业震荡前行,华润置地稳如磐石,坚持有利润的营收增长和有现金流的利润的经营策略,各项核心业绩指标稳中有升、跑赢行业。

开发销售型业务是华润置地业绩增长发动机。

报告期内,华润置地实现签约额约1702.4亿元,同比增长40.6%,权益比例进一步提升5个百分点至74%;实现签约面积约7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4%,销售规模行业排名稳居前四。

聚焦高能级城市深耕战略已初现成效。市占率排名前五城市较去年同期增加2个至21个,一二线城市签约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至90%。

结算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华润置地已签未结算开发物业营业额约3304.2亿元,其中1423.5亿元将于今年下半年结算,为2023年的业绩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营性不动产业务是华润置地业绩增长稳定器。

华润置地旗下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均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报告期内,购物中心租金收入约86.4亿元,同比增长39.5%;67个在营购物中心零售额约751.3亿元,同比增长38.9%,85%以上的在营购物中心位列当地零售额排名前。北京西三旗万象汇、 重庆万象城二期如期开业,平均开业出租率 95.7%。新获取5个高能级购物中心,位于北京、广州、南京、武汉等重点城市,实现在核心城市优质商业资产战略布局。租售比仍维持在12.6%的相对低位,未来租金收入上升空间充足。

写字楼出租率逆市提升,较2022年末增加2.6个百分点至81.8%,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租金收入约10.0亿元,同比增长19.2%,下半年计划新开写字楼三座。

酒店业务实现经营收入约10.8亿元,同比增长90.1%;平均房价约1041元/房晚,入住率64%,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随着境内休闲游及商务差旅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酒店业绩回归向好趋势。

轻资产管理业务是华润置地业绩贡献强劲增长极。

期内,旗下华润万象生活实现营业额约67.9亿元,同比增长28.7%;管理在营购物中心88座,包括12座重奢购物中心,另有储备项目88个,保持行业第一;物业在管面积约3.25亿平方米,合约面积约3.80亿平方米,覆盖全国189个城市。

生态圈要素型业务实现有质量的规模增长。

华润置地在代建代运营、长租公寓等领域持续发力,提升城市投资开发运营综合能力。

继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西安全运会后,华润置地完成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保赛工作,再次彰显其大型场馆代建代运营及重要赛事保障能力。以数座体育场馆的代建为契机,华润置地通过“场馆建设+片区开发+产业引入”,逐渐形成了以大型文体场馆建设与运营为核心的大片区统筹开发模式。

    

华润置地成都大运保赛团队

风雨远航

在外界看来,华润置地总是自带光环,但实际上,数十年来华润置地始终保持自律,时时检讨,以稳健的财务状况抵御风险,以严格的投资刻度穿越周期

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在签约销售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紧抓销售回款。截至6月末,华润置地综合借贷额约2310亿元,现金及银行结存约1293亿元,净有息负债股东权益比率为28.5%,较2022年年底的38.8%下降10.3个百分点,处于行业低位。

为支持业务发展,拓展融资渠道,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以超短期融资券以及中期票据合计融资100亿元,票面利率在2.16%至3.39%之间。

综合努力下,华润置地于2023年6月30日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约为3.56%,较2022年年底的3.75%大幅下降19个基点,创近十年新低,维持在行业内最低梯队。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继续维持华润置地BBB+/稳定展望、Baa1/稳定展望及BBB+/稳定展望的信用评级。

财务稳健,为进入房地产下半场的华润置地创造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坚持量入为出、稳健精准的投资策略,新获取项目35个,总地价约1023亿元,权益地价705元,权益比69%;新增土储面积797万平方米,权益面积552万平方米,对应总货值2270亿元,权益货值1458亿元。

土储调仓换仓策略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结构持续优化。根据财报,华润置地在一二线城市投资占比93%,总可售货值占比达93%,在广州、北京、武汉、南京等核心城市获取优质商业综合体项目5个。

截至6月30日,华润置地总土储面积约6548万平方米,其中开发销售型业务土储面积约5463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升至72%;投资物业土储面积约1085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占比70%,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升至81%,足以支持未来的可持续、高质量增长。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再用三年时间,在‘十四五’末期,力争成为市场公认的中国综合实力领先、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总裁吴秉琪将这一目标量化拆解为——开发销售型业务签约额行业排名前五;经营性不动产业务综合盈利能力和影响力行业排名前列;华润万象生活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市值保持行业排名第一;商管保持综合实力行业排名第一;物管实现综合实力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