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云-行业研究 > 正文

中期业绩解读 | 绿城服务:多维发力 增长有劲

中指物业研究  2023-08-28 18:36

[摘要] 报告期内,总收入为8197百万元,同比增长20.1%。截至2023年6月30日,绿城服务在管面积为414.5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7%。

2023年8月25日,绿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869.HK,以下简称“绿城服务”)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报告期内,总收入为8197百万元,同比增长20.1%。截至2023年6月30日,绿城服务在管面积为414.5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7%。

2023H1,绿城服务构建以稳字当头、品质为先、效率为先的长期主义发展体系,实现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并且通过积极的业务探索,实现了全域发展,依托从园区到社区的丰富服务经验,全域数字化与服务一体化将成为绿城服务发展的新一轮核心优势。

一、经营向好,高质发展

期内,绿城服务营业收入为8197.0百万元,同比增长20.1%,毛利1529.7百万元,较同期增长16.6%,核心经营利润为709.9百万元,较同期增长20.2%,各项核心盈利指标均有不小的涨幅,核心经营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企业实现稳中提质。

图:绿城服务2022H1-2023H1经营数据变化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公告,中指研究院整理

更多数据: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

虽然行业整体处于增收不增利的阶段,绿城服务的毛利水平虽有波动但仍处于领先水平。

分版块来看,绿城服务的四个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物业服务13.8%、园区服务24.3%、咨询服务30.1%和科技服务36.6%。与2022年同期相比,这些毛利率分别为13.8%、23.2%、36.0%和31.3%。

具体来看,物业服务毛利率为13.8%,与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园区服务毛利率为24.3%,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COVID-19疫情管控放开的影响,有所回暖所致;咨询服务毛利率为30.1%,与2022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9个百分点,但相较于2022年全年毛利率22.7%有所改善,主要是受国内房地产行业环境影响,收入增幅放缓及毛利下降所致;由于科技服务持续聚焦核心产品,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期内科技服务毛利率为36.6%,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3个百分点。

绿城服务在不同业务板块中表现各有不同,但整体来看,其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保持稳定或有所提升。表明绿城服务在经营管理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并且有能力应对市场变化。

二、经营结构持续优化,多产业协同发展

绿城服务在行业波动期内,坚持服务本源,不仅明确了发展远景,还确定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在深化改革过程中,绿城服务始终坚守服务初心,不断进行服务创新,展现出了强大的转型信心和发展韧性,展现出了高度的成长性和确定性,各业务板块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图片

其中,物业服务仍然是绿城服务最大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收入达人民币5251.2百万元,占整体收入的64.1%。这一板块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绿城服务在物业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现。

园区服务也取得了显著的增长,收入达人民币1657.2百万元,占整体收入的20.2%。该板块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绿城服务在园区管理方面的不断创新和提升。在不断夯实基础物业服务的同时,向生活服务领域积极拓展,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们对生活服务的需求,这是绿城服务园区服务板块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2023年,园区服务收入相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26.5%,占绿城服务总收入的20.2%,成为业绩增长的强力支撑,其中居家生活服务收入高达220.1百万元,较同期增长122.6%,业绩的提升与宏观政策发力带动需求增长有直接关系,生活服务的增长势头有望进一步提升。

随着绿城服务多个产业联动、多元化服务能力的沉淀,其服务赛道更加宽广。在产业园、商写和公建物业等新增量市场领域,绿城服务的增速稳健。IFM系统越发成熟,期内新签约非住宅物业项目单年合同金额占比继续提升约5个百分点,并已形成以八个非住赛道为主的非住宅产品矩阵。随着城市更新改造政策的有序推进,专业化、一体化的服务能力将成为市场新一轮的需求增长点。依托绿城服务从园区到社区、从社区到城区的城市服务实践,全域数字化、服务一体化将成为绿城服务发展的新一轮核心优势。杭州拱墅区天水街道、台州玉环东风未来社区的落地运营,将为业务融合、产品升级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咨询服务板块得益于绿城服务在专业咨询服务方面的优秀表现,以及市场对绿城服务的认可和信任。期内该业务收入达到了人民币1075.4百万元,占整体收入的13.1%。

科技服务板块的收入达到了人民币213.2百万元,占整体收入的2.6%。虽然相对于其他板块,科技服务板块的收入规模较小,但其增长幅度达到了6.6%,科技服务以提升效能为主要目标,创新复合模式,叠加里长体系和善数平台的支撑,成为了引领物业行业的理性驱动力。

绿城服务的科技化发展围绕空间的虚拟与数位化,提供“2+3+N”的产品服务体系,以全域平台和智慧物业为核心产品,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服务覆盖国内百强物业服务企业及中小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和全域领域升级,形成一体化体系,绿城服务在科技领域的创新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图片

总体来看,绿城服务在2023年取得了显著的业绩成果,这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深耕区域,重点布局

绿城服务在管面积为414.5百万平方米,较2022年同期的349.3百万平方米增长了18.7%,净增加了65.2百万平方米。在管项目达到2851个,覆盖了全国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220个城市,储备面积达到379.3百万平方米,较2022年同期的365.8百万平方米增长了3.7%,净增加了13.5百万平方米。储备面积依然充沛,并将继续为绿城服务的未来增长提供坚实基础。绿城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的服务网络和良好的市场占有率。

图片

同时,服务业态继续延伸,住宅类、商企类、城市服务类多维发展,服务业态结构不断优化。通过深耕核心城市,聚焦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进一步提升核心区域市场占有率,泛长三角在管面积占比59.1%,环渤海15.7%,持续加强新客户开发和已合作大客户资源深挖,强化产业联动拓展。

图片

2023年上半年先后突破张江基因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城市地标项目,服务区域更加聚焦,优质客户持续增加,推动在管面积的持续、稳健提升。

图片

总体来看,绿城服务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且通过优化服务业态结构、深耕核心城市等措施来保持其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

四、总结展望

绿城服务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沿袭科技创新的道路,创造有质的权益回报,以实现股东价值的持续增长。坚信人本、幸福里共治和科技是不变的信念,坚持市场发展与业务创新同行。绿城服务深知传承决定方向和未来,相信创新将带来源泉和力量。未来绿城服务定能够继续坚守初心,不断探索创新,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