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云-行业研究 > 正文

中期业绩解读 | 保利物业:坚韧不拔,成就高质量发展

中指物业研究  2023-08-25 13:14

[摘要] 2023H1,保利物业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提升10.7%,毛利达15.1亿元,较同期增长15.8%,归母净利润7.6亿元,同比上升21.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68.96亿元,较同期增长32%。

2023年8月22日,保利物业披露了2023半年业绩公告,利润在行业逆势中保持高质量稳健增长。半年报数据显示,2023H1,保利物业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提升10.7%,毛利达15.1亿元,较同期增长15.8%,归母净利润7.6亿元,同比上升21.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68.96亿元,较同期增长32%。

一、核心经营数据向好

依托“大物业”战略,保利物业成功确保了企业在规模外拓、多元业态经验以及打造差异化产品方面的能力均有长足进步,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全面提升。期内,保利物业的营业收入达到71.4亿元,同比增长10.7%,毛利润达到15.1亿元,较同期增长15.8%。归母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上升21.5%。此外,保利物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68.96亿元,较同期增长32%,充足的现金流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行业整体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但保利物业的2023上半年有所不同,不仅实现双增,而且利润增速跑赢收入增速,实现了优质双增。

图:2022H1-2023H1业务板块划分毛利率变化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中指研究院整理

更多数据: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

保利物业以稳健优质的经营表现,践行“攻坚市场、提升品质、提高运营效率”的核心策略,使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这得益于企业始终坚持十四五战略方向,为市场带来积极反馈。

二、聚焦核心城市与业务,非居业态加速拓展

“大物业”战略不仅为经营绩效带来亮眼表现,规模推展同样持续攀升。期内,保利物业的面积规模再次创下新高,已经在28个省份布局,并进驻了209个城市,为188万业主客户提供服务。合同及在管面积达到了842.4百万平方米和650.5百万平米。

尽管物管行业一直在提及独立发展,但不可否认关联方的稳健发展与优质项目确实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业绩增长,来自保利系统内新增在管项目数达76个,较去年同期提高65%。然而保利物业并不满足于仅依靠关联方提供的业绩实现规模增长,自身外拓能力也没有落下,多年以来保利物业持续以客户需求为核心,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服务效率是保利物业一贯的追求,满意度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行业前列印证了这一点。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企业口碑,保利物业的市场竞争力名列前茅。因此,保利物业在第三方市场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第三方合同管理面积达到了519.6百万平方米,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1.3百万平方米,占总合同管理面积的比例约为61.7%,在管面积中第三方占63.3%。

图片

从区域布局来看,保利物业的发展战略聚焦于核心城市、核心业态和优质资源的深耕。以48个重点城市为外拓主战场,进一步提升核心区域项目密度,优化区域规模效应和成本集约。同时,分析城市潜力并调配企业资源,使得期内新签约的单年合同金额占比达到了约80.8%。

在“大物业”战略的引领下,保利物业加速了商业及写字楼、公共及其他等非居物业领域的市场开拓。期内,实现了新签约第三方非居业态项目的单年合同金额占比约为83.8%。在公共物业领域,保利物业重点深耕城镇景区、高校及教研物业、轨道及交通物业三大优势业态,新签约合同金额占公共及其他物业的比例约为51.7%。

期内,保利物业持续挖掘关键资源和优质客户,专注于国资商办客户以及金融、通讯、能源、科技等细分行业的优质资源,提升项目质量和单个项目的贡献度。成功签约了33个单年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的项目,其新签约单年合同金额占比约为47.3%。保利物业通过区域布局的精准选择和深耕核心业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市场开拓方面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和竞争力。同时,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多品牌共建保利服务体系

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要求企业不再依赖单一品牌,而是建设多个专注于不同赛道的子品牌。通过多重子品牌的发展,企业能够更好地塑造优质形象,并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保利物业的品牌建设针对住宅、商写、公服等业态分别开展不同的品牌,住宅业态的【东方礼遇】、【四时雅集】以及【亲情合院】满足了不同可群的需求;商写业态的【星云企服】则是以场景运营为服务核心,提供物业管理、资产管理与企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期内,保利物业在商写领域可谓是收获颇丰,新签约商写单年合同额约388.1百万元,新拓北京郭凯金融写字楼、成都白鹭湾科技生态园科创一中心等项目。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保利物业在公共业态的“保利公共服务”品牌,涵盖了城镇景区、高校及教研物业、轨道及交通物业、医院、政府办公楼、城市公共设施等多种细分领域。提供多项公共建筑通用基础服务和行业细分专业服务,形成了以基层综合治理为特色,以一站式响应和一体化调度为优势的全域服务生态。通过打造“保利公共服务”品牌,保利物业在公共及其他物业领域展现出了强大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城市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同时,他们的全域服务生态也为保利物业在该领域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保利物业多年探索和实践后,引入了全域服务的创新理念-全域飞轮模式,以城市名片治理为起点,推动城市全域治理升级,聚焦制高点、构建示范区、形成能量场,保利物业全域新模式值得期待。

图片

四、总结

保利物业在2023年上半年表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和稳定性。未来,将继续以“攻坚市场、登高品质、提效运营”为工作主线,致力于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聚焦于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提升市场份额,并持续夯实专业化服务能力和精益化管理能力,以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方针体现了保利物业对市场的深入洞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物业服务,以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