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云-行业研究 > 正文

四家物企“重要性议题”对比,透视ESG关注点

中指物业研究  2023-08-17 17:50

[摘要] 重要性议题是ESG报告的核心内容,与公司发展密切相关。通过梳理重要性议题,利益相关方可以更好地了解物业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可能面对的实际或潜在风险、企业制定的管理战略以及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社会责任等。这有助于加大各方对企业的投资与关注。

2023年,上市物企ESG披露率较高且及时性强,由于港交所对ESG报告的强制性披露要求,除了未发出年报的企业,其余的基本都按照要求发布了ESG报告,其中,大部分是完整报告,有少数几家是在年报中特定章节发布。

重要性议题是ESG报告的核心内容,与公司发展密切相关。通过梳理重要性议题,利益相关方可以更好地了解物业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可能面对的实际或潜在风险、企业制定的管理战略以及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社会责任等。这有助于加大各方对企业的投资与关注。

研究发现,物业服务企业对于“社会”议题高度关注,相关高频核心议题有“提升服务品质”、“员工薪酬与福利”、“员工健康与安全”等,物业服务企业非常重视劳工关系,以人为本,合规雇佣,反歧视;在劳工权益方面,注重安全培训强化员工健康与安全,完善薪酬制度,健全的福利待遇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畅通员工晋升通道;物业服务企业还非常重视“服务品质”,以客户为中心,深入了解与挖掘业主需求,以业主的满意为核心,倾心为业主打造高质量、多元化、个性化的物业服务。聚焦服务质量优化,革新服务模式,加强客户健康与安全把控,充分保障客户权益。

而环境相关议题的重视程度在提升,像“能源管理”、“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绿色运营”、等多次被提及。物业管理行业属于房地产产业链的后期服务阶段,但是这一阶段却远比物业项目建成的周期长。很多人关注地产开发阶段,绿色建筑备受关注,将绿色理念贯穿于规划、设计、采购、建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其实,物业管理的周期更长,如何做好对建筑的运营、维护和保养,促进建筑的高效运转,倡导绿色生活更具有长期价值。

虽然物业服务企业整体在ESG管治架构上较为完善,但在治理议题方面仍有需要加强的地方,目前的大多数上市公司均在供应商管理、筛选、供应商评价、采购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机制,通过审核供应商的相关资质、业绩和履约情况,质量认证体系,环境管理情况,安全认证情况等方面,评选出合格的供应商并建立供应商库,对供应商进行不定期复盘,形成动态的供应商优化管理体系。但供应商管理仍任重而道远。物业管理行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行业整合加速,多元业务获得了高效发展,服务领域除了基础物业管理以外,已涉及社区零售、社区养老、美居服务、到家服务、房产经纪服务、社区养老、社区教育、商业运营、城市服务、IFM等多个板块,业务的综合性和复杂性逐步提升,为供应链风险应对和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此我们重点筛选了四家上市物企,通过研究其ESG重要性议题,看看企业的关注点有何不同:

一、华润万象生活

图片

华润万象生活高度关注服务品质、满意度以及客户相关内容,而环境与企业管治重视程度基本持平。整体来看,在企业治理方面,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大力创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公司发布ESG“153”战略,明确1个目标、5大领域和8大行动组成的可持续发展策略;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加强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力度;发力公司治理改革,打造符合轻资产管理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敏捷组织和管理体系,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2022年,华润万象生活聚焦“2+1”一体化业务模式,全面推进数字化进程,立足高品质服务,锻造企业品牌力,全年超额完成年度业绩目标,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在绿色发展方面,华润万象生活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制定“2030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确立绿色商管、绿色物管、绿色供应链等7大举措,形成“双碳”落地长效机制。公司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运营,不断加强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物管业务及相关活动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商管业务新增绿色商场14座,绿色商场数量累计达到27座,总面积324.41万平方米。发挥平台优势,举办首届“可持续消费周”主题活动,携手消费者、品牌方、公众等相关方践行可持续理念,积极开展环保宣传,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全年覆盖20余万人次。

在社会责任方面,华润万象生活立足“城市品质生活服务平台”的定位,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产品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在繁荣区域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带动社会就业、提升社区韧性等方面积极作为,旗下多个在管项目获得“省级示范特色商圈”、“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荣誉;同时,在助企纾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方面勇于担当,2022年携手商户共克时艰,购物中心减免租金23亿元;累计推进“红色管家”进驻8座华润希望小镇,推动现代物业管理融入乡村治理。此外,由员工组成的先锋队、突击队在抗疫、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赢得各方高度赞誉。

二、万物云

图片

图片

万物云的重要性议题中,社会与环境两方面关注度较高,源于2021 年启动了公司社会责任项目「万物云共同发展计划」,聚焦「助力一线服务者多元成长」「减少服务空间内非正常死亡」「建筑节能减排与小区垃圾分类」和「物业更新及与周边小区共生」四项核心议题。

万物云以智能化为发展核心,围绕AI建设,开展的专项「AI 生命:减少服务空间内非正常死亡」应运而生。通过对公司突发报事系统内统计的非正常死亡事件进行分析,其中自杀(51%)和突发疾病的居多(40%),年龄分布则以60 岁及以上的长者(38%)较为显著。

尤其是环境方面,「AI环境:建筑节能减排与小区垃圾分类」专题聚焦于商企楼宇节能减排与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万物云致力于打造绿色可持续商企空间,重视建筑物的能耗管理,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建筑物低碳转型,实现用能精细化管理,帮助客户节能减排。同时积极承担自身在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执行与推广中的职责,探索兼顾垃圾分类政策稳步落地与业主良好体验的「双赢」之策,并开展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试点项目,进一步推动小区废弃物减量。如何破解小区更新的难题,如何与周边小区共生,是「AI 小区:物业更新及与周边小区共生」专项的初衷。

并且围绕城市更新的宏观大势和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要求,万物云积极融入小区治理,大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持续探索物业更新的有效路径和方式,优化小区基础设施和实际居住功能,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居住环境。为解决物业更新问题,万科物业成立了「抗老化」专项工作组,努力探索多元共建之道,并通过友邻计划、美丽小区计划、小区焕新基金等创新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物业更新。

三、中海物业

图片

中海物业的ESG重要性议题重点关注员工的发展,7项重要议题中,“以贤为先”的社会议题占据7成,中海物业认为员工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石,秉持「汇聚奋进者,激励有为者」的人才理念,坚持打造健康与安全的工作环境,以雇佣制度保障员工权益和提供培训与发展机会。注重员工健康与安全,关爱员工与员工共发展。

整体来看,在环境方面,中海物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从规划目标管理、合规管理到绿色创新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中海物业对环境范畴非常重视,通过系统地管理和协调各营运地之环保举措,透过各城市的平台公司了解不同环保措施的推进成效和分享经验,协同行业、上下游企业协调资源将可行的措施拓展至不同营运地,促进中海物业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未来,中海物业将逐步把环境和社会目标纳入绩效。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包括制定《气候变化政策》和按TCFD建议披露,以响应持份者对此议题的关注。中海物业本年度深化对TCFD框架的回应,并展示如何于营运中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中海物业已披露共三年度的碳排放和能源耗用表现,亦正在规划减排目标,将目标逐级分解至各管理层级及项目,并定期评估完成情况。2022年中海物业持续披露了范围三,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四、碧桂园服务

图片

碧桂园服务高度重视服务品质与客户满意度、员工健康、智慧服务发展、客户健康、廉洁建设、员工发展及绿色运营等议题的重要性。社会方面的关注议题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在服务品质方面,碧桂园服务采取了「规模+质量」和「服务+科技」两个发展思路,致力于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他们坚持执行「急业主所急,想业主所想」和「一切以业主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要求,不断完善质量运营体系。在所有管理项目中,都设立了凤凰管家岗位,这些管家们始终把业主看作亲人和朋友,以专业的服务态度,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温暖的物业服务和生活关怀,竭力为业主解决困难。

其次,碧桂园服务注重以诚待人和吸引优秀人才。在员工雇佣和员工权益方面,他们表现出色。他们拥有完善的招聘和晋升制度,不断构建人才梯队建设体系和多通道发展职业体系,为员工的晋升和发展提供无阻碍的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