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国企新谋略 首钢集团再“涉房”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8-16 08:20

[摘要] 55亿元的注册资本差不多是一个大的园区的建设成本。

钢铁业巨头“涉房”引发市场关注。

8月14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首怡科新置业有限公司于2023年8月10日成立。

据了解,北京首怡科新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金洪利,注册资本5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停车场服务、非居住房地产租赁等。该公司由首钢集团子公司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建投”)持股60%。

首钢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重点钢铁企业,为国家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在供需两端均显现出疲态,作为一家老牌国企,且拥有地产开发公司的首钢集团此时再“涉房”是何用意?

8月15日,记者致电首钢集团,一位负责公司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新成立的公司,尚不清楚细节。

新设房地产公司

从股权方面看,这家新成立的房地产公司由首钢集团子公司首钢建投持股60%,北京怡置京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40%。北京怡置京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北京瀚置汇璟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招商局地产(北京)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

首钢建投2010年6月21日注册成立,是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首钢北京地区搬迁腾退土地的开发任务,主营项目包括投资与管理、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施工总承包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在首钢集团党委召开的首钢建投干部大会上,公司法人金洪利履新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有受访者认为,“这家新成立的公司或许并不是做市场化的地产业务,可能只是从事首钢集团的特定业务。”

“55亿元的注册资本差不多也是一个大的园区的建设成本,所以成立一家公司自己做园区开发。”亦有受访者称。

首钢集团始建于1919年,是我国钢铁工业的缩影、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见证我国钢铁工业腾飞的首钢集团,是一家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全资、控股、参股企业600余家,总资产5000多亿元,职工近9万人,是北京市国企深改综合试点单位,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的“双百企业”。2011年以来十二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

从官网信息可以了解到,除钢铁业务外,首钢集团的业务还包括首钢园区、首特钢园区、曹妃甸园区、首钢秦皇岛园区等,具体业务涉及空间建设、产业招商等。

“首钢园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物业开发与运营来体现,而开发与运营无非是采取自营或者对外合作的方式,这都需要一个操作平台。首钢园的涉房资产与预期空间都足够大,所以作为操作平台的首钢房地产公司注册资本达到55亿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

布局房地产已久

作为首钢集团旗下重要的上市平台,1月13日,有投资者向首钢股份提问称,公司房地产板块营收占比多少时,公司回应称,公司聚焦钢铁主业,未涉及房地产业务。

实际上,首钢股份与房地产早有渊源。早在2016年10月份,房地产企业石榴集团通过六家公司举牌首钢股份,合计持股数量达2.65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

首钢股份被举牌的公告发出后,就有不少分析人士猜测,石榴集团“相中”的其实是首钢股份的土地资产

石榴集团管理层彼时回应媒体表示,举牌与此无关。同时,首钢股份发布的公告指出,举牌方是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尤其是看好公司在供给侧改革、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国企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从而进行投资。

翻阅首钢集团官网可以看到,这家以钢铁为主营业务的集团企业,布局房地产由来已久。

相较于上述成立于2010年的首钢建投,首钢集团旗下还有一个成立更早的房地产开发平台公司。

官网信息显示,北京首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地产”)是首钢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注册资本金30亿元,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理事单位。

首钢地产依托首钢集团资源优势,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实施首钢自有土地利用工作,一方面实施市场化项目运作。目前,已形成北京、西南、环渤海及东南四大战略区域,开发产品涵盖住宅、公寓、别墅商业写字楼、旅游度假及酒店等,形成多种业态。成立以来累计获得房地产业界近百个奖项。同时,与知名房企碧桂园、中海、华润、金科等企业形成合作伙伴关系。

首钢地产已经形成集房地产投资、开发、资产运营为一体的市场化房地产投资开发集团,拥有23家下属公司,管理资产总额达500亿元。

正值房地产“寒冬”,首钢地产却迎来了快速增长期。中指研究院房企销售业绩统计数据显示,首钢地产2023年1~7月销售额57.7亿元,当月排第124名,同比增长46.1%。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2023年年初撰文分析,在未来一段时间,何种类型房企有可能会在市场竞争中熬出头时提到,像首钢地产等类似背靠大集团的内生型房企,由于这类企业有母集团提供各种支持,主做“腾笼换鸟”后的土地整理和开发,并兼作一些市场化项目。因各地都有扶持本地上市公司的政策,所以这类企业也将无生存之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