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秘>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3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拿地情况发布,华润置地位居榜首

房小秘2023-08-02 10:25:18

今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在新增土地货值方面表现出央企和国企为主导的特点。其中,华润置地以1253.1亿元的新增土地货值位居榜首,滨江集团以875.7亿元的货值紧随其后,保利发展以861.2亿元的货值排名第三。报告指出,由于土地市场逐渐分散,核心地块供应减少,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热度有所回落,只有少数特别优质地块能吸引房企的积极参与。因此,截至7月末,百强房企的新增货值门槛降低至47亿元,同比下降19%。10强、20强等不同梯队的新增货值门槛也持续同比下滑,特别是10强、50强的门槛下滑超过30%。克而瑞统计显示,截至7月末,新增货值超过百亿的房企有35家,较6月末仅增加3家,但与2022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9家,显示出投资低迷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华润置地、滨江集团和保利发展位列新增货值前三。总体而言,今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的新增货值、总价和建面分别为116655亿元、8270亿元和7278万平方米,百强房企的投资力度同比下降20%。集中度方面,7月末TOP10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总量的63%,11-20强房企占比达15%,而后50强房企新增货值仅占5%,显示行业集中度走高,未来分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与2022年同期相比,10强房企的集中度提升了18个百分点,而11-20强和后50强房企的占比分别减少了7和13个百分点。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近六成百强房企尚未拿地,显示出房企在市场走弱的情况下仍然持谨慎态度。从7月单月拿地情况来看,头部房企的拿地速度较上半年大幅放缓。除保利发展外,销售额排名前十的房企在7月的拿地金额均不足百亿,且与前六个月的均值相比都有大幅减少,招商、滨江等企业的降幅超过60%。此外,龙湖、中海等房企在7月并未拿地。这一方面受到了集中供地城市土地拍卖节奏的影响,另一方面,上半年头部房企在核心城市的拿地相对充裕,市场走弱之下,整体投资回归理性和谨慎。当前,房企的投资重心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补仓和调仓上,而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投资则相对较少。大多数房企上半年选择拿地的城市不超过15个,而华润置地、滨江集团、招商等房企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金额甚至超过了90%。报告中指出,上半年核心城市优质地块的补充后,如果三季度销售没有明显回升,房企的拿地行为很可能依然保持理性和谨慎,更加关注性价比高的优质地块。就拿地格局而言,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央企和国企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民企则保持着弱复苏态势。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