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房企 > 正文

202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排行榜

中指研究院  2023-07-10 07:45

[摘要] 伴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日趋成熟,房企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近年房地产代建领域获得了较快发展。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以数据为基础,对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代建企业的总新签规模、政府代建新签规模、特色项目等进行研究,关注行业最新动态,为行业研判代建发展情况提供参考。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库,获取更多房企研究数据

伴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日趋成熟,房企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近年房地产代建领域获得了较快发展。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以数据为基础,对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代建企业的总新签规模、政府代建新签规模、特色项目等进行研究,关注行业最新动态,为行业研判代建发展情况提供参考。

202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排行榜

202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排行榜

榜单解读

2023上半年,绿城管理以1727万平方米新签约规模位列第一,继续领跑行业。蓝城集团和金地管理代建新签约面积均超过500万平方米,处于领先地位。中原建业、龙湖龙智造代建新签约规模均超过300万平方米。中原建业首创城市合伙人模式成功落地后,举行多次集体签约,助力其规模快速提升。龙湖龙智造是2022年新成立的代建品牌,成立当年即斩获多项目,2023上半年,以335万平方米的新签约规模进入前五,拓展势头猛进。

近年来,政府代建前景广阔,“十四五”时期,全国初步计划投资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近900万套(间),改造老旧小区1.6亿平方米,均为政府代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房地产代建企业加强在政府代建领域拓展力度。绿城管理以476万平方米的新拓面积位列榜单第一。2023上半年,绿城管理政府代建共计交付25个项目批次,竣备面积超400万平,交付总量超2万余户,以高品质安置房兑现原住民美好生活。蓝城集团和绿城发展位列二三位,新签约政府代建规模分别为168万平方米和156万平方米。

项目分析

202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排行榜

2023上半年,特色项目类型主要包括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两大类,部分项目以多项能力获得市场青睐,具体来看:

产品注重打造复合型、全生命周期社区:文旅蓝城·竹里春风由新津文旅集团和蓝城集团强强联袂,针对当代各年龄段人群的不同生活需求,构建七大服务体系,综合涵盖300余项内容,打造为一个涵盖“乐健康、微度假、慧生活”于一体的全龄社区。杭州钱潮嘉苑共有产权房项目由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大家房产)代建,属杭州市首批共有产权性质住房,项目配备居家养老用房及婴幼儿照护用房等配套公建,满足“从幼到老”的全龄化需求。衢州江山经济开发区莲华山人才公寓由中天美好集团代建,以建成“有温度、有活力、有归属感、有创造力”的创新示范标杆社区为出发点,构建商业、公共服务、办公、会议、酒店等完整的生活生态圈,打造新市民新青年全生命周期公共优质共享服务社区。浦江春风雅园是由浦江交通集团、绿城发展集团联袂打造,预计居住人数将近10000人,将成为浦江规模最大的复合型理想生活社区。项目利用自身丰富的社区活动空间,联合县青少年宫及浦江优质教育资源,成立“浦江首个教育联盟”,获得了浦江县图书馆、浦江县青少年宫政府、项目业主及社会人士的一致认可。杭州钱江世纪城安置房项目由绿城管理代建,项目位于杭州奥体板块核心区,为安置居民提供高颜值、高品质的理想住宅;在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助力城市面貌更新。

管理运营注重效率,节点前置赢得客户口碑:由中原建业代建的南阳建业云境加强计划节点,把控运营进度,实现“快周转”与“产品力”并存,成功打造南阳最高品质产品和最高价值标杆。2020年首开即清盘,连续三年销售额市场头名,刷新南阳地产市场记录。由金地代建的太原市西中环外项目,是金地管理首个与资本方、股东方合作的项目,金地管理介入后,打通多方平衡的项目管理结构通道,制定专业详细的推售计划,顺利推进项目重装入市,流速从20套/年,提升到50-60套/月,且售价在3个月内实现了700元/平的涨幅。由宋都管理代建的杭州康桥单元GS1205-04地块共有产权房项目,团队驻场以来,提前一周取得开工证、提前一个月完成桩基围护、提前两个月完成主要关键节点,赢得了业主方的高度信赖认可。

未来趋势

地方国资托底拿地,拿地面积TOP100中地方国资数量占比超八成。2022年按面积TOP100拿地企业中,地方国资有82个,合计拿地规划建面1.1亿平;2021年有29个,是2021年的接近3倍,其中较多的省份有湖南9个,四川、江苏、山东各8个。部分地方国资企业由于开发能力较弱,拿地后需要代建企业进行代建,为代建提供更多机遇。

城投拿地项目入市率较低,开发能力不足,需要代建盘活。至2023年5月,2021年两集中地块中,央国企项目入市率为68.3%、民企为57.9%、混合所有企业为88.2%,而地方国资入市率仅27.9%。2022年地方国资拿地力度逐批增加,拿地宗数及拿地金额占比均超四成,但项目入市率不足10%。

图:22城各类企业拿地规模及入市情况

(截至2023年5月,入市按取预售证)

202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排行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