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房企 > 正文

当前民营房企拿地的还有谁?

中指研究院  2023-06-26 10:12

[摘要] 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房地产企业经营压力不断上升,房企拿地意愿急剧下降。上市民营房企中,个别在拿地,绝大部分停止拿地。多元化实业企业着力发展已有的房地产业务及善于合作的区域中小民营房企在积极拿地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库,获取更多房企研究数据

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房地产企业经营压力不断上升,房企拿地意愿急剧下降。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发生积极变化,房企拿地出现新现象,究竟哪些民营房企还在拿地?以下将从上市民企拿地情况、核心22城民企拿地以及TOP300中民企拿地等角度,对民营房企拿地情况详细分析。

图片

上市民营房企:个别在拿地,绝大部分停止拿地

上市民营房企投资拿地的企业数量严重萎缩。2021年-2023年1-5月,上市民营房企拿地企业数量逐年大幅减少,从58家减少到当前的8家,为滨江集团、龙湖集团、碧桂园、新城控股、朗诗、新湖中宝、建业、富力。

表:2021-2023年5月A+H股上市民营房企拿地企业数量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 CREIS

更多房企经营数据:点击查看

上述企业拿地特点,首先,滨江集团,拿地保持了一定强度,近两年拿地集中在杭州。其次,龙湖集团,拿地强度明显下降。然后,碧桂园和新城控股,去年面临一定融资及流动性压力。碧桂园在佛山和杭州拿了两块地,其余三块为太原城中村项目的后续地块。再者,其他几家企业均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今年以来拿地金额规模均较小,要么是小股操盘项目,要么是之前合作城中村项目的后续地块,拿下该地块也是为了完善项目开发。

上市民营房企中,除了上述的个别经营稳健的企业在拿地,发生债务违约的企业均停止拿地。另外,其他未发生债务违约的企业还没有恢复拿地,主要是面临流动性压力,而且房地产市场回升持续性较弱,这些企业拿地投资十分谨慎。

图片

22城民企:多元化实力企业拿地积极

根据中指数据,2022年,民营房企在22城获取住宅用地的规划建筑面积为24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六成以上(22城宅地总成交面积下降45%);拿地金额为2855亿元,同比下降58.7%(22城宅地总成交金额下降31%),拿地金额占22城住宅用地成交金额的比重仅有16%,央国企、地方国资是拿地主力。

2023年以来,地方国资已无力托底,导致央国企及民企拿地占比有所提升(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从2022年42%降至2023年1-5月8.4%)。1-5月,22城中民企拿地金额为1294亿元,仅为2022年45%,绝对规模仍在低位。

表:2021-2023年5月22城(市本级)住宅用地民企拿地面积及拿地金额占比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 CREIS

更多房企经营数据:点击查看

今年以来,在核心22城拿地的民营房企主要有几类:

一是,千亿以上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如龙湖集团、滨江集团、碧桂园、新城控股等,此类企业仍有一定拿地投资能力。

二是,多元化实业企业着力发展已有的房地产业务,如伟星房产(伟星集团业务有服饰、建材、房地产、水电等,其上市子公司有服饰业务的伟星股份(股票代码002003)、建材业务的伟星新材(股票代码002372),房地产业务伟星房产创建于1993年,业务主要在浙江、安徽)、亚伦房地产(江苏亚伦集团业务涵盖纺织、房地产开发、不动产物业,员工总数6000余人,1994年开展房地产业务),此类企业过去地产业务体量较小,近期拿地势头有所增强。

三是,地方性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如坤和集团、杭州椿实置业、国泰世纪、建杭置业、浙江中豪、四川邦泰置业、远达集团等,坤和集团房地产开发多与万科、绿城、龙湖、滨江等头部企业合作。

四是,主业非房地产的企业拿地为主业服务,如京东在北京集团总部附近拿地,目的是建公寓、商业设施为总部人员提供生活便利。主题公园建设运营企业长隆集团与华润在广州长隆度假区附近拿地,以更好的联动业务发展。

图片

TOP300中民企:经济发达地区中小民企拿地积极

根据中指监测,2023年1-5月,在拿地金额TOP300中民营房企有112家,这些企业拿地金额规模占TOP300比例为30.5%,它们有以下特点:

从拿地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在浙江的企业最多有46家,占比41.1%,其次是广东12家、江苏8家,然后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河北、江西等其他地区均不到5家。浙江、江苏和广东,房地产需求支撑较强,民营经济活跃,这些地区企业较多。

从拿地城市分布来看,多是中小民企在当地拿地,主要集中在城市群的一二线热点城市及部分三四线城市,如长三角的一二线城市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合肥、苏州、宁波等,三四线城市台州、温州、绍兴等;粤港澳的广州、佛山等。

从拿地金额规模来看,超百亿的企业只有2家,超50亿的只有6家,超20亿的有21家,超过80%的企业拿地金额在20亿以下。

从拿地企业涉及业务来看,绝大部分企业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其他还涉及较多的行业是建筑工程、装修、零售、文化旅游等。

总结

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房地产企业经营压力不断上升,房企拿地意愿急剧下降。上市民营房企中,个别在拿地,绝大部分停止拿地。多元化实业企业着力发展已有的房地产业务及善于合作的区域中小民营房企在积极拿地。从区域来看,浙江、江苏和广东这些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小民营房企拿地较为活跃。这些目前在积极拿地的民营房企,将是房地产行业未来的新势力,有望填补暴雷企业留下的产能空间进而发展壮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