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物业 > 正文

年报解读 | 第一服务控股:行将致远,以质取胜

中指物业研究  2023-04-07 10:55

[摘要] 2022年全年,第一服务控股总收入为11.22亿元,小幅波动上涨,年内溢利为0.51亿元,同比增长50.0%。第一服务控股稳住经营核心,通过组织蝶变,品质筑底,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整体稳定,并且物业管理服务作为核心业务期内承压上涨,收入788.6百万元,同比增长25.5%。

2023年3月29日,第一服务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107.HK,以下简称“第一服务控股”)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总收入为11.22亿元,年内溢利为0.51亿元,同比增长50.0%。截至2022年12月31日,第一服务控股在管面积为51.4百万平方米,合约面积为71.0百万平方米。

图片

核心经营业绩上涨

2022年全年,第一服务控股总收入为11.22亿元,小幅波动上涨,年内溢利为0.51亿元,同比增长50.0%。第一服务控股稳住经营核心,通过组织蝶变,品质筑底,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整体稳定,并且物业管理服务作为核心业务期内承压上涨,收入788.6百万元,同比增长25.5%。

图:2021-2022第一服务营业收入变化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图:2021-2022第一服务年内溢利变化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得益于第一服务控股为应对疫情波动与房地产行业周期性调整而重组业务架构,将战略重心调整为核心城市进行服务布局,期内收益呈上涨趋势。

图:2021-2022第一服务物业服务收入变化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图片

稳固现存业务

多业态共发力

第一服务控股在2022年专注提升服务品质,以打造更多优质项目及扩大业务规模,面对市场压力,在管及合约面积与2021年同期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12月31日,第一服务控股在管面积约为51.4百万平方米,合约面积约为71.0百万平方米,于中国覆盖25个省级行政区域的105个城市。值得关注的是,第三方外拓作为显示企业独立属性的重要依据,可充分反映出企业未来独立于地产发展的能力,期内,在管与签约面积中第三方占比均超60%,在管面积占比更是逼近7成,高份额的第三方占比为企业的可持续自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2022年在管与签约面积占比按来源分化情况

图片

图片

从业态布局来看,第一服务控股期内聚焦住宅业态发展,微调了商业及公建等业态份额,实现了企业的均衡发展。第一服务控股及时研判公众物业中产生亏损及付款周期较长的项目进行退出,以提高经营效率。

图:2022年第一服务控股按合约面积分类业态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图:2022年第一服务控股按在管面积分类业态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第一服务控股在2022年深度聚焦住宅物业并深刻意识到,深挖增值服务、积极开拓多种经营业务是企业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拼图。基于现有的多种经营业务,第一服务控股深挖社区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焕新整合四类增值服务,在空间运营、美居服务、社区零售及到家服务积极探索,其中房产经纪业务2021及2022年累积收入2366万元,2022年同比增长近50%。

图片

图片

深耕科技创新

焕新绿色节能

在国家大力推行数字化转型与双碳发展的背景下,第一服务控股积极发展科技创新与绿色人居业务。其中科技创新业务通过结合科技与节能改造,不断提升[科技人居、舒适服务]的品牌竞争力,期内获得了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证,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等优异成绩,并且北京万国城MOMΛ项目荣获2022年度北京市用能单位节能技改工程节能奖,并作为优秀案例入选联合国COP27会议之《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

图片

在社区数字治理方面,经过三年的探索,数智科技和信息科技给物业服务带来的管理价值、效率价值及经济价值逐渐显现。期内完成了对社区平台系统的全面升级,通过整合社区周边资源为业主提供各种产品及服务;品质巡更管理系统覆盖全项目,通过服务场景的分析整合更有效实现品质提升;房产经纪业务平台数字化管理上线,打通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并且,随着自主研发的不断深入,未来第一服务控股将对四恒系统和整体装修深度融合产品进行室内空气安全性的强化,推动AI智能运维平台的应用和市场化进程。

图片

图片

积极拓展城市服务

以数字科技入局

2022年4月15日,第一服务控股正式推出数字孪生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城市服务“蓝图”,进军智慧化城市服务领域。该平台聚焦于城市市政管理领域,涵盖市政环卫、绿化管养、河道治理、设备管理、社区管理等五大类城市物业精细化管理解决方案。如果将数字孪生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应用于更多的物业服务场景,第一服务控股将可能在智慧城市服务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图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