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威sir观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买二手房,过户竟多了9万块钱地价?买房人要警惕这三类房产了

威sir观楼市2022-12-13 09:26:00来自北京市

买二手房,过户的时候竟然临时要补9万块钱的地价,真是听者伤心闻者流泪,这是前两天哈,一位粉丝朋友私信的问题。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前段时间,小张的婚期很快就要到了,他为了买套房子来做婚房,于是通过朋友小赵的介绍,接触到老王的一套房龄已经超过25年的二手房,那么出于对小赵的信任哈,小张很快就以总价85万的价格和业主老王达成了购买意向,因为当时手里的资金不多,为了省钱,所以小张就没有请专业的房产中介进行交易过户,只是简单地向老王询问了房子的年限,过户可能产生的税费等等问题后,就匆匆和老王签定了房屋买卖合同,并支付了5万块钱定金

接下来当双方办好了贷款手续后,去房管部门过户的时候才发现,这套房子除了要缴纳过户税费以外,还要补缴大约9万块钱的地价才能够正常过户,原因是该房屋的土地性质是属于划拔用地,而我们普通商品房的土地性质是属于出让用地,那么最后买卖双方通过协商后,都不愿意承担这个费用,导致不断产生纠纷结果还走上了法庭。

那么通过这个真实案例,我们分析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什么是补地价?

补地价其实就是补土地出让金的意思,是因为国有土地的使用者因为改变土地的用途或者延长土地的使用年限,所需要向国家缴纳的土地出让费用,我们从开发商手里买回来的商品房其实也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只不过开发商已经交过了,所以再转到我们手上就不需要再交。

第二、那市面上那些二手房需要补地价呢?

通常这3种类型的房子大家要注意:

第1种是房改房,这种房子是90年代的时候以单位的名义买回来,给职工做宿舍,然后根据职工的工龄、职位等条件,以优惠价再转让给职工的房子,这种房子通常都是很便宜买回来的。

第2种是回迁房,这种房子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就是拆迁后补偿回来的房子,这种房子上市交易都必须要缴纳土地出让金

第3种是微利房,另外它还有两个名称,就是解困房和经济适用房,那这种房子呢,是政府给本地一些困难家庭所发放的福利,通常会低于市场价30%左右出售给他们。

第三、那么二手房补地价是怎么算的呢?

这每一个城市都不一样,甚至细到每一个板块计算出来的结果都有可能不一样,比如我所在的城市佛山吧,目前二手房最高补地价的金额大约是500块钱左右一个方,最低是300块钱左右一个方,每个区域的标准都不一样,具体的计算方式和计算结果,建议你去房子当地的国土资源局咨询一下。

第四、通过熟人介绍的房子,到底要不要找中介帮忙交易?

我的建议是如果买卖双方都缺乏房产交易知识的话,那还是要找专业的房产中介,进行交易较为稳当一些,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就不会产生那么多不必要的麻烦了。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关注小哥观楼市,了解更多楼市资讯和买房知识,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