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磅,央行允许首套房利率下调,市场是否确认底部?

邓浩志2022-09-30 18:01:36来自广东省

文|邓浩志

2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通知还称,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具体影响大致有几点:

1、扫清部分城市松绑楼市的心理障碍。

过去一段时间,全国各地都有大量松绑楼市的案例。然而,楼市政策一边在松绑,一边又一再强调“房住不炒”,这使得部分城市在政策制定的时候有点无所适从。此次央行和银保监会发文宣布,等于明确指明了方向、范围。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调低房贷利率,不算支持炒房。预计,马上就会有一批二三线城市跟进此政策;

2、一线城市错过了这趟政策的“班车”。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共有23个,其中二线城市8个,三线城市15个。四个一线城市均不符合上述条件。所以理论上,这次北上广深都没有调低首付比例的机会。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四个一线城市楼市仍然维持强势,甚至房价仍在上涨。但实际观察和统计数据有一定出入。比如广州,过去半年滞销,降价的楼盘占市场绝大多数。市场低迷已经较长时间,本需要有扶持政策,未来只能另辟蹊径。

3、新政的执行对市场复苏有帮助,但帮助不会太大。

此次降首付只针对首次购房客户,但目前中国家庭自有住房率已经接近90%(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为89%),楼市购房的绝对主力是改善型需求,单纯提振首次置业,释放的购买力比较有限。当前针对改善型需求的政策管控仍然比较严格,所以此次新政不太可能改变当前楼市低迷的情况。

从总体形势看,全国各地楼市利好政策已经累计推出数百近千条,市场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利好,并释放了部分购买力,房地产市场见底的态势比较明显。最近几个月,各个城市成交量,成交价已经持续稳定在一个相对的范围,也没有进一步下滑。但楼市走出“L”型走势,没有走出“U”型反弹,很大程度上受宏观经济不景,以及对当前楼市信心不足的拖累。不过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作为刚需,或者进行中长期持有的战略配置型的买家,现在已经可以考虑出手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